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湖南新宁现乾隆御赐"五爪金龙云锦袈裟"

杨坚 仇诗钰

2014年05月15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新宁现乾隆御赐“五爪金龙云锦袈裟”(图)

湖南新宁现乾隆御赐“五爪金龙云锦袈裟”(图)

  云锦袈裟侧面图 杨坚 摄

  云锦袈裟上依稀可见五爪龙纹图案 杨坚 摄

  近日,笔者在湖南省新宁县文物局见到了传说中的清中期皇家文物珍品“五爪金龙云锦袈裟”。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杂项专家金波认为这件袈裟是采用皇宫御用织造局织造的云锦,质地坚实,着色亮丽,柠檬黄属于皇家专用色,虽历经二百多年,依然保存的相当完好,不愧是清中期皇家文物珍品,在湖南乃至全国都非常难得。

  此“五爪金龙云锦袈裟”系新宁县文物管理局在该县开展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时,发现于军田一户农民家。据袈裟收藏主人和有关资料考证,此袈裟系清乾隆二十一年(1755年),乾隆皇帝为新宁县紫云山紫云寺德松大和尚六秩法寿特赐,并命广西桂林府全州知府率数十名朝廷官员亲自进寺奉上御赐袈裟以及祝寿文帐等。

  据了解,该袈裟长2.3米,宽1.2米,双面刺绣五爪龙纹和祥云图案,由108块绣龙云锦拼接而成,其纹饰、颜色、质地以及人文故事对研究清中期的云锦织造和新宁县已毁寺庙紫云寺的遗迹文化,均具有非常高的文物价值。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