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陕西发现疑似秦陵工匠墓

2014年05月14日09: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发现疑似秦陵工匠墓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透露,考古人员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秦始皇帝陵附近发现45座单人屈肢葬秦墓。据推测,墓主人疑似为修建秦陵和兵马俑的监管人员及工匠。

  据介绍,考古人员2013年在西安市临潼区境内清理发掘了一处古墓群,距离秦始皇帝陵约5公里。经勘探,墓葬分布区范围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300米。在其中面积约6500平方米的区域内,共发掘墓葬50座,包括秦墓45座、汉墓1座、晚期墓葬4座。这些秦墓的墓葬形制为竖穴土坑墓和竖穴墓道洞室墓,均为一棺结构、单人屈肢葬。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伟刚介绍,发现的这些秦墓级别不高,但出土的部分陶器上有“丽”字陶文,对揭开墓主人身份具有重要意义。文献记载,秦王政十六年(公元前231年)在帝陵附近置丽邑。丽邑里居住有修建秦陵的工匠和监管人员,也设置有军事机构。孙伟刚表示,由“丽”字陶文可初步判断该墓地为从属于丽邑的一处小型秦墓地,墓主人是为秦始皇帝陵建设服务的。

  根据近些年秦陵周边发现大量“丽”字陶文,他推断丽邑当时已形成了一定规模,有大量制陶等手工业作坊,是秦陵建设物资来源地之一。参与秦陵修建的劳力,大部分为关东六国的自由民。丽邑或许设置有军事力量,对其起到监督和震慑的作用。

  “这些秦墓的墓主,可能是建造秦陵过程中的各类工匠,也有可能是监工。要真正确定他们的身份,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古证据支撑。”孙伟刚如是说。(建 兰)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