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百连号价格翻10倍 建国钞成钱币收藏界黑马

2014年05月14日08: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连号价格翻10倍 建国钞成钱币收藏界黑马

建国钞成钱币收藏界黑马

  建国钞成钱币收藏界黑马

  近日,温州一位老板嫁女,别具一格地采用价值近千万元的200刀(1刀为100张)崭新“建国50周年纪念钞”当嫁妆,在网上引发热议。很多人表示,听说过送股票、送现金、送房、送车的,用近千万元建国钞做“嫁妆”还是头回听说。

  建国50周年纪念钞究竟为何物,为何价值近千万元?业内多位资深钱币收藏专家表示,建国50周年纪念钞之所以市场价值高,关键在于其“开国第一钞”的历史地位。对于收藏理财人士而言,如何正确收藏建国50周年纪念钞,有诸多讲究。

  黑马本色源自先天优势

  近年来,随着钱币收藏的升温,使得越来越多人投身其中,而市场上也相继传出旧版人民币、各类纪念钞、纪念册创出天价的消息,让很多人都产生出“当年为何不收藏”的后悔心理。建国50周年纪念钞是钱币收藏中的特殊品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其生来就属于藏品。”

  钱币收藏专家如意表示,建国50周年纪念钞均为限量溢价发行,并且其发行与人民币一样,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批准,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从面市的那天起,就被集藏爱好者赋予极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因此,建国50周年纪念钞不仅是可以流通的合法货币,更是具有天生的藏品属性,可以说人们最开始接触时就知道它是用来收藏的。

  同时,如意说:“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之所以具有如此高的市场价值,首先要取决于独占‘开国第一钞’的美誉,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

  据了解,在钱币收藏领域,纪念钞是特殊的袖珍板块,世界各国对纪念钞的发行都十分谨慎,只有重大题材才会由官方发行纪念钞。我国更是采取慎而又慎的态度,建国50年来才发行首枚纪念钞——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可谓是纪念钞的始祖。

  收藏讲究“藏头不藏尾”。如意表示,建国50周年纪念钞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钞,填补了中国5000年历史没有纪念钞的空白,极具里程碑意义。建国50周年纪念钞自问世以来就成为收藏热点,并且建国钞只在1999年发行,建国55周年、60周年都没有发行,第二枚建国钞的发行可谓是遥遥无期。

  “百连号”涨幅达10倍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建国50周年纪念钞或许有些陌生,但对于钱币集藏爱好者来讲,这其实是近年来升值很快的黑马品种。业内人士表示,收藏界讲究“连号为王”,单张不如百连号(1刀),稀缺的特殊号码往往更具收藏投资价值。随着近期建国50周年纪念钞单张价值的上涨,其整刀“百连号”的收藏潜力也将随之爆发。据了解,建国50周年纪念钞“百连号”最初发行价格为5000元,目前市场价值为5万元左右,涨幅已达10倍。

  据了解,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三大纪念钞中,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发行时间最早,历经沉淀时间也最长。相关专家表示,与千禧龙钞、奥运钞不同的是建国钞作为中国首枚流通性纪念钞,当时很多人没有收藏意识,大部分拿来流通消费掉。同时,由于建国钞收藏意义巨大,很多人都到银行兑换,进行零星收藏。此外,建国钞在长达14年的沉淀中,大量被用于市场的礼品册消耗。综合几大原因,导致建国钞的消耗量比任何一款纪念钞都要大得多。

  对此,如意分析称,建国50周年纪念钞“百连号”的搜集难度非常大,收藏难度很高,很多人要想收藏也只能收藏到单张的,能够拿到全新、全品相“百连号”的藏家很少。物以稀为贵,能够有机会收藏到建国50周年纪念钞“百连号”非常难得。

  挂牌上市助推上涨行情

  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发行的特殊意义增加了这套币的升值潜力,由于该钞在市场中流通已久,目前的存世量已很稀少。同时,4月初建国钞正式在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大量建国50周年纪念钞入库托管而不再流通,现在市场的货量已不像从前那般随手可得。据了解,上市当日南交所的发行价为300元,当日开盘便以390元涨停。

  如意表示,建国50周年纪念钞的长期持有者,大部分除抱有升值的心态去购买外,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种纪念品保存。同时,不少投资者则依然保持着短期投资的心理,出手入手较为频繁。正是这种交错迥异的市场现象,使得建国钞的价格上升空间得到更加充分的扩展,预计建国50周年纪念钞后期价格将有望继续上涨。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建国钞里的高科技

  ■凹印缩微文字:在票面正面毛泽东像右侧雕刻凹印印有“RMB50”缩微文字。

  ■凹印接线印刷:票面正面左上方“50”字样采用雕刻凹版印刷,紫色和红色两种墨色对接自然完整。

  ■胶印接线印刷:票面正面左侧线形图案,每根线条呈现出两种以上不同的色彩,不同色彩之间对接完整。

  ■无色荧光油墨印刷图案:背面中间胶印底纹处,在特定波长的紫外光下,可以看到两个“50”字样,该图案采用无色荧光油墨印刷,可供机读。

  ■无色荧光纤维:在特定波长的紫外光下,可以看到张纸中随机分布有黄色和蓝色荧光纤维。

  ■有色荧光油墨印刷图案:背面中间图案中的黄色线纹,在特定波长的紫外光下,显现黄色荧光图案。

  ■磁性号码:用特定的磁性检测仪检测,票面正面下方黑色号码带有磁性,可供机读。

  ■动态全息缩微文字:正面左侧全息图案底纹由 “50”缩微文字组成。

  ■专用纸张:采用特种原材料由专用抄造设备抄制的印钞专用纸张印制,在紫外灯下观察无荧光反应。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