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寿山石首饰不够硬(图)

林琳

2014年05月13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寿山石首饰不够硬(图)

寿山石挂件。

  寿山石挂件。

  寿山石首饰化成新趋势 但有行家质疑

  文、图 记者林琳

  许小姐收藏了各种材质的首饰,如玉石吊坠、木头镯子、银饰等,最近关注的是刚兴起的寿山石首饰,还新入手了一条寿山石手串。“几百元、上千元是消费市场可以承受的价位,稀缺性资源只有首饰化的路线才能扩大消费基础。”不过,有市场人士质疑,寿山石硬度不够,未必适合作为首饰进行推广。

  寿山石首饰是“边角料”

  “首饰化确实是寿山石的趋势,需求量也在逐渐增长。”在福州经营寿山石的陈祥云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寿山石首饰主要是挂件、手链、项链等,普通材质的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寿山石石材,而最高档的就是田黄挂坠、挂件,“几乎所有品种都能做成挂件,一般会挑选通透性较好的石材。”

  在他看来,首饰化的主要原因是资源紧缺。据了解,目前寿山石的矿藏一年比一年下降,当地已经几乎不能开采新资源。据陈祥云介绍,目前大部分寿山石首饰的价格比较低,一般是数百元到一两千元之间,也有几万元的首饰:“一条田黄石手链卖几万元挺正常。”

  许小姐认为,被拿来做首饰的寿山石肯定都是边角料:“材料这么贵,谁会舍得拿来切开做首饰。肯定是用剩下的。”陈祥云解释,普通的首饰确实多为边角料,但不少首饰是名家之作,他们对材质要求很高,所以其中也不乏好料。

  首饰题材偏向传统

  记者观察到,大部分寿山石首饰的题材、工艺是传统一路,而且跟和田玉、翡翠等没有太大区别。“大部分都是弥勒、观音、佛像,或者是一些瓜果、花鸟。”陈祥云说。

  不过作为佩带者,许小姐就希望找到题材、工艺有所创新的配饰:“题材太局限了,这些传统题材很难搭配年轻人的衣物。”

  行家梁智淳对寿山石首饰化有自己的看法,首先,寿山石中可选做饰品的石头并不多,只有高山、芙蓉中比较通透的结晶体;其次是寿山石比较温文尔雅,而首饰要求色彩艳丽;三是寿山石的硬度不够高,如果像和田玉、翡翠那样用于佩戴,很容易受到磨损。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