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美海军1美分甩卖退役功勋航母 曾参与越战

宗和

2014年05月12日17:03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海军1美分甩卖退役功勋航母 曾参与越战(图)

“萨拉托加”号航母数据

  “萨拉托加”号航母数据

  舰长:324米 舰宽:39.6米 吃水:11.3米

  标准排水量:6.1万吨 满载排水量:8.1万吨

  航速:35节 舰载机:70至90架 耗资:2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8日表示已与ESCO船舶公司商定,后者以1美分的价格拆解并回收功勋航母“萨拉托加”号。ESCO船舶公司将负担把“萨拉托加”号从罗得岛纽波特海军基地拖走并将其拆解的费用,转而通过出售废金属获利。

  海军将监督拆解工作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ESCO船舶公司将以1美分的代价,将满载排水量高达8.1万吨的“萨拉托加”号航母拖到布朗斯维尔进行拆解出售,同时承担托运及拆解费用。

  据悉,“萨拉托加”号航母的拆解工作将持续18个月。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官员表示,由于军方难以负担高昂的运输和拆解成本,才廉价出售“萨拉托加”号。“萨拉托加”号在被拆解期间仍将归海军所有,海军人员将到场监督拆解工作。

  “萨拉托加”号航母协会秘书萨米·金表示,“萨拉托加”号航母协会已经募集了数百万美元,希望将这艘昔日的功勋航母改造成一座博物馆,但由于缺乏资金,不得不看着海军决定拆解并出售这艘航母。

  并非首艘被甩卖航母

  “萨拉托加”号是第二艘“福莱斯特”级航母,也是美国自二战后建造的第二艘航空母舰。于1952年12月动工建造,1956年入役,1994年退役,共有6万名船员曾在“萨拉托加”号上服役。

  在38年的服役生涯中,“萨拉托加”号屡立战功。上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萨拉托加”号航母被部署在关塔那摩湾;越南战争期间,它曾前往东京湾参战;“萨拉托加”号上的舰载机群还曾参加“沙漠盾牌”行动。1985年,“萨拉托加”号航母上的战机曾协助生擒在地中海劫持意大利“阿基利·劳罗”邮轮的恐怖分子。

  “萨拉托加”号不是第一艘被廉价甩卖的美国航母。2013年10月,美国海军以1美分的“吐血价”将“福莱斯特”级航母首舰“福莱斯特”号抛售给美国一家金属公司。(鲁刚)

  退役航母去向

  二手买卖

  二手航母在武器市场上是抢手货。印度对其尤为热情。1957年,印度购买了英国航母“赫克利斯”号,将其更名为“维克兰特”号。1986年,印度再次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购买了英国退役轻型航母“竞技神”号,将其改名为“维兰特”号。2004年,印度与俄达成协议购买俄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退役航母。

  废品回收

  “皇家方舟”号航母曾是英国海军实力的象征,但由于英国财政紧张,“皇家方舟”号航母在2010年提前退役。2012年,英国国会宣布将“皇家方舟”号以290万英镑的价格“贱卖”给土耳其一家拆船厂。有消息称,这家拆船厂计划将“皇家方舟”号裁成一块块废铁转卖,有可能被用作制造剃刀刀片和易拉罐。

  主题公园

  1975年服役的“基辅号”航母曾是前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旗舰。苏联解体后,俄海军无力负担“基辅”号航母的维护使用费用,1993年6月“基辅”号正式退役。2000年,天津市政府作为废钢铁从俄罗斯购入“基辅”号航母,并将其改造成航母主题公园对公众开放。

  变博物馆

  美国拥有多家航母博物馆,其中最有名的便是CV41“中途岛”号航母博物馆。“中途岛”号航母曾是美国海军的一个标志,于1945年下水服役,1997年正式退役。2004年,这艘航母的最终休息地被安排在圣地亚哥海军栈桥附近,由非盈利机构接管并开放成为博物馆。(宗和)

  作者:宗和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