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盛世吉祥”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2014年05月12日11: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盛世吉祥”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嘎玛嘎赤画派传承人丁嘎现场为观众解读唐卡作品

嘎玛嘎赤画派传承人丁嘎现场为观众解读唐卡作品

无需跋山涉水就可亲眼目睹西藏唐卡中的精品,感受现场版的藏风藏韵。5月11日,由北京商报社主办的“盛世吉祥”2014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在新艺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西藏唐卡中勉萨、勉唐、康·美萨、多派、嘎玛嘎赤在内的多个画派共计46幅大师级唐卡精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派传承人罗布斯达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藏传矿物颜料制作工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阿旺晋美,同时亲历开幕式现场的还有多位自治区级藏族唐卡非遗传承人,——作为参展代表讲话。此外,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专业收藏机构、收藏家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唐卡是藏族文化艺术的一种绘画形式,有着独特的传统工艺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唐卡按产地可分为西藏唐卡、青海唐卡和尼泊尔唐卡,从宗教本质、传承性还有工艺上来说,西藏和青海的精品唐卡才是经得住推敲和时间考验并值得收藏的艺术精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藏唐卡的内容表现丰富、色泽艳丽、用料考究、工艺精致,受到众多艺术爱好者的喜爱,本次活动在展览的同时也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平台。此次参展的作品涵盖了宗教、传记、历史、风俗等题材,反映出唐卡艺术家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

对于能在北京欣赏到如此精美的唐卡艺术品,观展观众表示机会十分难得,展场啧啧声不断。11日开展当天现场便迎来了众多慕名而来的观众,现场有不少唐卡艺术爱好者在欣赏的同时,还表达了强烈的收藏意愿。他们认为:“欣赏此次西藏唐卡展是一种至美的享受,也是一次对心灵的洗礼。”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唐卡展的作品充分体现了西藏唐卡的精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勉萨画派的罗布斯达的唐卡作品以及其他几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唐卡作品都是西藏唐卡中的精品之作,值得关注收藏。”

唐卡系藏文译音,是藏族一种传统的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艺术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不同的风格。这些不同风格的画派,促进了唐卡艺术的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局面。此次唐卡展中有来自西藏自治区最具代表性的勉萨、勉唐、嘎玛嘎赤、多派、康?美萨等多个画派。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参展的唐卡作品流派都是对西藏唐卡影响巨大的绘画流派,所有作品都是精工细绘,作者均是来自西藏拉萨、昌都等地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师和民间优秀画师,他们大多是家族世代传承,拥有非常精湛的唐卡绘画技艺和艺术成就。”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观众可以通过唐卡画作了解神秘的藏文化,品味这种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2014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绝对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西藏唐卡的艺术盛宴。

传统西藏唐卡的绘制,过程极为复杂,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绘制唐卡的颜料,没有颜料也就没有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些色彩鲜艳、永不褪色的唐卡精品。唐卡的颜料是用矿物、纯金、宝石粉调色,它们采用的全部是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以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这也是现代化学颜料所无法比拟的。此次展览开幕式主办方还有幸请到了阿旺晋美教授,目前藏传矿、植物绘画颜料工艺能够传承下来,很大部分归功于阿旺晋美教授和他同伴们的及时抢救,他认为:“在西藏使用矿、植物绘画颜料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因为这种颜料不管经历多少年都不会变色,所以西藏各地有那么多具有几百上千年历史的壁画和唐卡作品得以保留下来。这种纯天然的颜料产品和独特制作工艺是藏民族祖先留给后人的十分珍贵的文化财富,决不可让它从我们这一代人手里丢了。”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2014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和大家一起分享佛教艺术与佛教思想,让大家多一种精神和视觉的享受,多一种启发。同时希望通过展览让大家了解西藏的唐卡艺术,推进西藏唐卡艺术的发展,让西藏唐卡艺术逐渐走向产业化。艺术家们则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和保护西藏传统绘画艺术,并通过此次展览告诉大家古老的西藏唐卡艺术在新时代同样可以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盛世吉祥”2014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将在北京新闻大厦酒店23层“新艺馆”连展5天,市民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场参观。

据悉,展览具体日期为5月11日至5月15日。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文 冯中豪/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