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因人品而“废字” 历史上的“佞臣”书法

2014年05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司马光曾经说过:才胜德者,小人也。中国画历来看重人品,基本上“人品”是等于“艺品”的,所以美术史上能被认可的书画大家基本上人品也是过关的。虽然“艺品如人品”是人们对书画艺术标准提出的一个道德标杆,但是客观上讲,有一些人品不那么尽如人意的群体虽然艺术水准没被认可,但是单看其艺术水准也是有可取之处的。譬如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秦桧、严嵩、蔡京等人书法水平不低,但这些“佞臣”因人品而被“废字”作品留世相对很少,我们也只能从这些“一鳞半爪”之中窥豹一斑。

蔡京书法

蔡京书法

蔡京(1047~1126),福建仙游人,字元长,为徽宗朝“六贼”之首。宋徽宗赵佶对他宠信有加,朝廷中每一次的反蔡风潮,徽宗虽迫于情势,不得不将其降黜或外放,以抚平民意,但总是很快就官复原职。从崇宁元年(112年)任蔡为尚书右仆射(相当于第二宰相的职权)兼中书侍郎起(半年后,蔡京便正式就任左仆射兼门下侍郎,成为当朝第一宰相)到靖康元年(1126年)罢其官爵止,20多年里,四次罢免,又四次起用。最后,蔡京年已八十,耳背目昏,步履蹒跚,徽宗还倚重他,直到自己退位。

蔡京的书法自成一格,就连狂傲的米芾都曾表示,其书法不如蔡京。据说,一次蔡京问米芾:当今书法何人最好?米芾答:从唐柳公权之后,就得算你和你的弟弟蔡卞了。蔡京问:其次呢?米芾说:当然是我。当时“苏黄米蔡”之蔡,原指蔡京,后人恶其奸邪,易以蔡襄。

下一页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