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周曼竹
人民网>>书画>>正文

此莲只应天上有,人间曾有几回眸?

——记青年女画家周曼竹

2015年03月16日16:0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画家的功夫在画外,只有内心世界丰富,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和学识涵养,才会使画家笔下有物,带领观者进入一个笔墨所呈现出的现实世界不能触及的大千世界;一位优秀的画家应该如一本好书,越读越有境界,越读越有深度,越读越有广度,吸引观者进入画家无比广阔的内心世界,给人启发,让人思索,令人陶醉-----周曼竹正是这样的一位女画家!

  一位优秀的画家首先应该是高尚人格的修炼者,只有画家的精神境界高,其笔下所呈现出的境界才是高尚的,而境界的高下体现在“至真、至善、至美”上。一个追求高境界的画家应该是一个执着追求真、善、美的实践者。周曼竹就是这样一个执着追求真、善、美的人,说话就说真话,行持就行善行,作画就画好画,被很多人看作不入俗流的半个出家人!

  周曼竹学佛多年,吃素多年,平时认真修持戒、定、慧,勤灭贪、嗔、痴,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周曼竹与人相处,总是把别人放在前面,时时考虑别人的感受,而不是唯我独尊;对人以诚相待,所以,一般人与她相处,都有一种如沐春风之感,她的朋友遍天下,她总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忧;厚德载物,只有一个人的德行足够深厚,才能承载得了美好的事物。做人作画无不如此。一个内心境界有大美的人,她创作出的作品一定也是不俗的,带给人无限美的享受!

  周曼竹除了热爱佛教,对儒道都有所涉及,她曾经推广过《弟子规》,对《大学》《中庸》《论语》《孝经》《道德经》都谙熟于心,并身体力行,用心实践。她常说这些古圣先贤所留下来的宝贝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要让这些宝贵的经典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毁灭、消失,现代人太世俗、太物质,太需要这些精神食粮了。这些传统文化的滋养,在她的作品中有充分的体现。她说:文以载道,画以载道,诗、词、歌、赋、乐无一不载道。

  周曼竹平时非常喜欢古典音乐,尤其是古琴,很多琴曲信手拈来,千转百回,荡气回肠,高山流水遇知音,晴空一曲月如钩…...孔子非常强调诗书礼乐的教化作用。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礼也者,理也;乐也者,节也。君子无礼不动,无节不作。不能诗,于礼缪;不能乐,于礼素;薄于德,于礼虚。”“子无一日不歌”,“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子谓《韶》乐:“尽美矣,又尽善也。”

  古琴是世界上最有文化内涵、最有深远意境、最具人文关怀的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古琴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古琴与中国文人的密切关系,使得流传至今的古琴以及琴曲、琴谱,沉淀了中国文人的艺术与人生的终极追求和价值观。在大量的古琴文化中,反映了人与自然、社会与历史变迁中的种种感受,反映了中国文人崇尚自然、追求和谐的人生理想。

  周曼竹可谓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之人,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竹也不改其乐------唯独对茶有偏爱,她说人生最大的口腹之患莫过于茶!君子爱茶,自古有之,君子无茶不成痴,无可厚非也;茶的“和、清、静、寂、廉、美、敬、怡、真”正是修行人所追求的一种人生境界;通过品茗,在美的享受中走向完善德行修养以实现完美人格的崇高理想。

  佛法说因果,讲因缘,人之遇茶也是因缘法。而茶,之与佛法,犹有六德,也是一大因缘事。一德曰舍,茶,遇着水,成为水的一部分,好比佛家的布施;二德曰戒,茶叶蕴含了茶的清香,非不被冲开,不能知其味,有如受戒,是为持戒;三德曰忍,茶叶从采摘至炒酵成茶,中间受挤压揉,是为忍辱;四德曰进,茶水有除懒去惰之能,提神醒脑之力,是为精进;五德曰定,茶水历经冲泡,始终味道如一,是为禅定;六德曰智,茶一味施与,不图回报,宠辱不惊,让茶人在品味中体悟茶禅一味。有此六德,竟于佛心何异?

  无论学道、参禅之人皆以茶为悟道的最佳舟楫,茶心即禅心-----君子如茶,虚怀若谷;君子爱茶,悲天悯人;君子嗜茶,无分别心。

  好女子如好茶,于无声岁月寂然默守,安之若素,静静地等待那个生命中能读懂她的人;你来,我用尽整个生命报答你;你去,默然相送,独自暗伤,零落红尘化作泥……好茶如好女子,不攀缘,不媚俗,不敷衍,无论你贫贱富贵,只要是命运安排在这里只为等你,就会全身心地投入-----用尽生命的所有只为报答这一份知遇之恩…..得之,不喜;失之,不悲。

  世间喝茶的人很多,但真正懂茶的人少;一个真正的茶人一定懂茶、爱茶、惜茶,其人亦如茶性、茶品、茶德,是超尘脱俗、孤标傲世的,绝非是那世间一般的俗物儿可比……

  周曼竹正是这样的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茶人----其人如茶,茶如其人!

  诗画同源,一位优秀的画家大多也热爱古典诗词,周曼竹是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员,是其家乡摄影协会的副主席,身兼多种社会头衔,但她从来不炫耀这些,她说一个画家只需用其作品说话,其它的都是虚的;她说一定要让她的作品在中国绘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周曼竹每天练太极,酷爱剑道,所谓“琴心剑胆”,她完全够格;另外,她对玉器、奇石、瓷器、古玩都有所涉足……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人雅士,从《诗经》的踏歌声中走来,从《离骚》的芷蘭香中走来,舞动着洛神的长赋,挥洒着二王飘逸的笔墨,从远古走向中国当代的画坛……有如此深厚的文化根基,有如此大美的内心境界,有如此执着不懈的追求,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周曼竹一定会在中国画坛上留下她坚实不屈的足迹……

                       2013-9-3于宋庄.紫竹轩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