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回应拒绝半价游: 票价不能擅自调整

2014年05月04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回应拒绝半价游:未收申请 票价不能擅自调整

  近日,一篇题为“故宫我错了”的帖子在网上引发了热议,发帖者“手机百度”称,公司计划推出“半价游”活动,未料故宫却因“尊严”拒绝了这一提议。对此,故宫方面发函表示对此事不知情,并解释道:故宫的门票价格调整需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且要考虑到平衡观众服务和安全保护的双向需求。

  “半价游”活动遭拒

  近日,百度宣布推出全国100个5A级景点“半价游”活动,故宫被列为重磅景点之一。4月26日晚,“手机百度”却发出一封名为《故宫我错了》的微博,表示相关活动遭遇故宫“抵触”:“原以为我们来买单,只是我们与用户的约定,放多少票故宫说了算,差多少钱我们管,不会影响您的收益。没想到您却如此抵触,觉得降低了您的尊严!”

  该微博短短几天时间转发近万,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部分网友对故宫的做法表示不理解,“半价游给我们带来了福利,但是故宫给了我当头一棒。”某网站更发布了一条报道,批评故宫缺乏“互联网思维”。不过更多的人表示理解故宫的做法。网友“一起出去玩”说:“活动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没有从各景区景点的承载力去考虑。特别是故宫这类文物景点,半价票会引来更多游客,不利于本来就超负荷的文物保护工作。”还有网友批评百度,“分明是自己做营销,却好像别人拒绝配合你的商业活动,就是为了什么收益、尊严。”

  票价不能擅自调整

  对此,故宫昨向媒体发函予以回应。故宫方面表示,截至目前,故宫并未受到百度方面就此次活动向故宫博物院提出的申请与沟通,“关于此次事件,故宫博物院并不知情。”故宫方面还解释,按国家有关规定,故宫门票价格的任何调整都需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不能擅自调整。此外,“由于故宫门票价格会直接影响到观众数量的变化,进而影响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观众安全和参观感受。因此,故宫门票价格的任何调整都须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确定能够平衡观众服务和安全保护的双向需求,才会考虑实施。”

  对于拒绝“互联网化”的批评,故宫表示已于2011年开通了门票网络预售系统,但效果并不理想,仅占总参观人数的1.4%左右,“故宫正努力加大预约售票的覆盖率,希望通过预约售票达到减少并最终取消现场售票。”

  驻京记者 陶禹舟 (本报北京今日电)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