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B>>白树楠
人民网>>书画>>正文

书卷气与美学味——白树楠的画

2014年04月30日11:2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观白树楠的画没有粗俗气,更没有脂粉气,有的是书卷气、美学味。他的审美追求凝定于此。他的对大自然的热爱决定了审美上的高雅脱俗,即令同一题材对象,以他构思便不俗。他不是讨好和迎合读者,而是引导和提升读者。他所承续和发扬的是中国文人温文尔雅的格致,这又是因为尔宾先生的审美心境跟当今浮躁性的流行病是绝缘的。

就白树楠而言,对自然山水的向往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了他在创作中的灵感,这使他一直努力追求的造化之美。而宗炳所说的“畅神”的观点也与他的心灵感应上默默的契合。这种审美的境界是高远的,是值得追求的,是于宇宙中万物的精神相往来的,是一种对神仙一般的生活的向往。而在创作中他是以“畅神”的心境来追求艺术的妙境的,除了在形式上的突破外,并没有在内容上和笔墨上过于的追求附和。以一种对真正自然的理解和感悟来表达自己的心境,以山水的精神并赋予个人感受创作出中国山水画的精髓和最高旨趣就是宗炳提出的“畅神”观点。这不仅是欣赏山水画的最高境界也是对中国艺术家创作的最高要求的标准,在山水画创作过程中始终要以宗炳所说的“仁智之乐”为最高追求。中国山水画更是要以中国道家、儒学和佛教的思想为根基,以传统绘画的意境为前提,以笔墨为载体,以创新为目的,敢于面对真正的自然,创造他心中的美。

                                   ———姜金军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