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杂项

金刚菩提以瓣生意

2014年04月30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刚菩提以瓣生意

金刚菩提以瓣生意

  金刚菩提以瓣生意

  金刚菩提子是一种大型常绿阔叶植物的树籽,这种属杜英科的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带,主要集中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现市面上常见的文玩金刚菩提子一般是来自印度和尼泊尔的。

  “金刚”一词在印度教中代表着强大且具有毁灭性的力量。由于金刚菩提坚硬的质地、形状大而精巧,其不同的瓣数又被人们赋予了更加深远的象征意义。

  金刚菩提除了按照其大小尺寸区分外,通常根据其不同的瓣数来区分。金刚菩提每颗珠体上都有道数不同的深沟,将珠体划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瓣,不同数量的瓣被冠名在金刚菩提前,于是便有了一瓣金刚、二瓣金刚等不同的说法。不同瓣数的金刚菩提也被赋予了不同的寓意,据说金刚菩提的瓣数可达20多瓣,但是十分少见,文玩市场上大多数超过十二瓣的为人工制作。

  金刚菩提的不同瓣数为把玩金刚增添了不少乐趣。很多收藏者根据自己对金刚菩提外形的认知和感受对其进行点评,衍生出了很多形象却又不失风雅的趣名,像是“两瓣佛心金刚菩提”、“三瓣长寿金刚菩提”、“四瓣小方块金刚菩提”等。北京莲花居居主 姜跃进

  一瓣:带走罪恶,给家庭增添财富,满足渴望,远离危险,带来好习惯。

  二瓣:保佑孩子,减轻压力。

  三瓣:有益于教育,带来知识和创意。

  四瓣:保护不受疾病的困扰,避开天灾。

  五瓣:保佑健康长寿,带来内心宁静。

  六瓣:有助生意,增加钱财。

  七瓣:有助成功,增加金钱和声望,保佑立足于不败之地。

  八瓣:控制脾气,带给平和的气息,给予力量。

  九瓣:带来自信,提升财富和知识。

  十瓣:带来名声,得到尊重。

  十一瓣:解除痛苦和忧伤,带来快乐。

  十二瓣:减轻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和意外。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