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C>>陈櫑
人民网>>书画>>正文

画道酬勤——写给陈櫑的画

2014年04月2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自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抟土造人.人与所处之一山一水即成不可分割之体.是以古往圣贤大德,莫不以山水为美,莫不以山水为乐.情寄丘壑,意契幽绝.历代画人,更是栽笔培墨,以一管之笔,拟太虚之体.逐成山水画之大观.今吾仁棣陈雷,立继往开来之志,行闻鸡起舞之则.不惮远涉,足历太行洪谷,江南水渚.孜孜于笔墨胜境,余感其好学上进,嘉其治艺精神,以为吾中国画学添一章华彩.

夫山水之道须秉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达山水之情,情与境会,意与象通.一笔一墨须与自然整体相和谐,那些客观的自然山川才能真正达到”与天地和其德,与日月和其明,与四时和其序”的崇高境界.创作中,陈櫑把自己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真实感受融入山水画中,这是其成功的关键所在。

陈櫑不鹜新奇,潜心于传统的研究与学习。主张笔墨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到为我所用.其所画山水,以水墨写意,以平淡抒情,以虚见实.把山的空灵,气势以及流动之美表现得异常生动.通过多年的艺术探索,他在笔墨,色彩,构图上形成了属于他自己的绘画语言.他的作品既有情感淋漓尽致的酣畅抒发,也有纵横挥洒缜密凝重的生动笔墨.他的山水画有北方人的浑莽之势又有南方的氤氲之气,山石苍茫浑朴,笔墨灵动温润,既追求北方的浑厚雄奇,也表现南方的灵动秀雅,力求达到融南北风貌于一炉.试图从南北画风的分野于融合中探寻一种适合自己审美意向的山水画路径.

从陈櫑画中可以看到他的探索历程.有些画能看到他在传统绘画中的求学,继承,传承关系,他的笔墨的出处,来源,还有一批则是他细心观察自然,有所感悟,有所发挥的新探索,来自于生活的提炼,加工,苦心经营,历历在目.宗炳在<<山水画序>>中有云: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一言蔽之,山水画应是人文精神和画家情怀之升华。陈櫑以娴熟的笔墨和色彩,纵横驰骋地驾驭大自然的壮美景观,这无疑是画家内心精神世界的外化,是他艺术境界与生命意念的具体呈现。我相信,以他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独到的情感体悟,其山水画创作也将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姜金军于天津师范大学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