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庄雪阳
人民网>>书画>>正文

庄雪阳国画:优雅清新 朦胧超脱

江滨 谢莉

2014年04月29日16:1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庄雪阳,祖籍广东潮州,幼承家学,父亲是著名雕塑家、画家庄征。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师从范曾、杜滋龄、霍春阳和何延喆等中国画与理论研究名家,研习绘事,经年不辍。有人这样评价她的工笔花鸟画:“既有扎实的传统功底,又有时代气息;既有细腻的笔法,又不失写意的韵味;既隽永清新,又极具视觉张力。”她谦虚地说:“过奖了。对我来讲,艺术之路刚刚起步,未来还有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要走。”

庄雪阳擅长工笔重彩,兼擅写意花鸟。不仅具有女画家特有的细腻婉约,同时又呈现一定的张力。在绘画技法上,不拘泥于传统,提倡大工笔画的概念,在优雅清新中散发朦胧超脱之感。

庄雪阳似乎有着天生的“岭南情结”,那种“以西运中”的岭南精神在她的画作中时有闪现。一方面,她向古人学习,在对宋元时期画作的临摹中汲取古人十八描技法之长;另一方面,借鉴西洋画法,在色彩和构图方面对中国画进行大胆突破。因此,她的绘画常现半工半写的手法,画面感对比强烈。

庄雪阳的工笔画,源于她的生活所见所感,以独特的视觉和审美,在题材和技法上与时俱进。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她从西柏坡采风回来,创作一幅以梨花为题材,以西柏坡代表性建筑为背景的画作,巧妙地将政治题材与花鸟元素相结合,在“天津市建党九十周年”中获得铜奖。

庄雪阳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并被收藏,获得一致好评。2011年5月,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切丽?布莱尔访华,庄雪阳的两幅画作为国礼献出;她的中国画《桃花深浅隐鸠鸣》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2011全国中国画展等。与此同时,庄雪阳将支持公益事业当做自己的乐事,多次慷慨拍卖个人画作支持慈善公益活动,展现了潮人的社会责任感。她因此被授予“首届中国双百公益书画家”称号。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