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庄雪阳
人民网>>书画>>正文

春天里的心灵瑜伽

——解读庄雪阳近作

2014年04月29日16:0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可以这样理解:所有以丹青为业的人,其实都是在进行着一种探索,就是用手来追摩着心灵的尺度。对于观者来讲,你也许看到的只是一片山,一汪水,一朵花,一只鸟,亦或是欣喜,哀愁,沉静与激越。对于画者来讲,这也不单单仅是描绘,更不是为了闲情逸致,打发多余的时光,更多的还是慰藉心灵,让自己在这个急急火火的时代,舒缓下来。所以你要相信,这份描绘更像是心灵瑜伽,内中感受,很难具体陈述的。

所以你也要理解花鸟画家的种种努力,毕竟,花朵是整个世界里资格最老的关于美好的代言人,也是心灵瑜伽的最完美伴侣。似乎不需要解释,无论何时何地,花朵只要一开放,这地方立刻就变得阳光了。

庄雪阳是一个安静的人,属于内心里有花朵也要静悄悄开放的那种,所以她笔下的花朵与鸟儿永远不张扬,静谧悠然,不会醉人却又微酣至妙处,这般恰到好处,只有丹青高手才会拿捏得住。尤其是工笔花鸟,貌似简单,仿佛刚刚学习国画的人都喜欢画这个题材,总以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出效果,最后搞来搞去总把自己弄得像个床单设计师。其实这里面需要的功力绝非江湖上的三拳两脚,从构图立意到色调取向,从写生勾线到赋色渲染,凭借的不单是技术,更重要的是整个审美的格局与叙述的气度。从庄雪阳整个绘画的脉络来看,她是沿着工笔重彩的学术取向来延伸的,但是她妙就妙在“重彩”而不重,“工笔”而不工。重彩的妙处在于颜色高度和谐,而不是色相与口味之重。在许多大尺幅的作品中,庄雪阳的画面颜色一直把握在一个很优雅的调子上,却又没有刻意的痕迹。而且,她是一个手感很放松的画家,工笔中,很有些文人气的逸笔态度在里面。工笔画最怕的就是一个拘谨,女性画家最忌讳的就是情致上的不放松,于这两点,庄雪阳都巧妙地回避掉,亦算是家传深厚的丹青智慧了。

最初的花鸟画家,凭借的都是对大自然的原始的爱,最具有代表性与说服力的莫过于宋徽宗,作为一个皇帝,我很不认同有些人说他不爱江山,看看他的画就知道,他对一只鸟儿,一朵花都有那么多的感怀,都有那么多描绘的冲动,那么热爱生活的人,你怎么能说他不爱江山呢?倒是觉得那些只会攻城略池的草莽英雄,骨子里多的是占有欲,倒少了些对这大千世界的热爱。

看庄雪阳最近的一些创作,虽然仍寄情于花花草草,但也在进行着水墨实验,牵扯着些关于当代的语汇。不同的情绪下,花朵也都会有着不同的寓意。作为画家,笔端的世界如何更加深邃起来,也是一个持久的命题。就像你走进一片有着绝美风景的森林,最初的激动与满足过后,总会有一种想要继续往里深入的冲动,虽然你也很清楚,陷入里面你可能会迷失方向,可能会遭遇困苦与无助,但是你同样清楚,那森林深处的绝世风景,不是谁都有缘看到的,它只属于勇敢的、沉静的心灵。

马驰 2014年3月

(作者系天津美术馆副馆长)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