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孤本“莎翁肖像”现身 市值40亿引爆书画圈

2014年04月24日09: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孤本“莎翁肖像”现身 市值40亿天价引爆书画圈

图为本文市场估值达4亿英镑的“莎翁真容肖像画”复制品。其原作由谁拥有?真正价值几何?又会在收藏界掀起怎样的波澜? 据资料图

2014年4月23日,在英国文豪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纪念日当天,一个比“莎翁”经典戏剧作品还要离奇的剧幕或从新疆展开它的“曲折情节”!

莎士比亚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及思想家,在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里不算具有归属争议的作品,共留下剧作37部、诗作百余篇,包含了喜剧、悲剧、历史剧、诗歌等多种题材,对后来西方的戏剧、小说、诗歌、音乐、心理学、绘画甚至英语语法拼写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其部分作品如《哈姆雷特》《李尔王》等剧作至今仍活跃在世界影坛。

然而,直至1616年莎翁逝世后,人们才恍然发现这位伟大的剧作家在他多姿多彩的一生里,竟没有留下一幅他真实相貌的画像。与国人津津乐道于《红楼梦》的故事,并延伸出来一个“红学”研究一样,关于莎士比亚到底长什么样子的争论,在其死后的几百年里成为欧州艺术专家争论的焦点。

据消息,“世界唯一莎士比亚肖像画作真迹”目前正由一位新疆籍商界人士收藏,该人士已将这幅“孤本”画作全权委托给乌鲁木齐一家名为“智行昊远文化传播公司”的机构,于近期“进行世界巡展”和相关委托出手。而据该执行机构内部高层人士透露,综合各种历史、背景原因和根据“可以确信的权威鉴定”,该画作在国外的市场估值达4亿英镑,即至少价值人民币40亿元!

如果上述信息可信,那么这幅近在眼前却无人一睹真容的“孤本莎翁肖像”,将成为“史上最贵画作”!

画作真伪迷雾重重

关于大文豪威廉·莎士比亚到底长什么模样在欧洲艺术界一直未有定论,目前现存知名度较高的莎士比亚肖像画作共有六幅,分别是弗劳尔莎士比亚画像、钱多斯画像、科布画像、格拉夫通画像、阿希包恩画像以及德罗埃西奥特莎士比亚雕板画,这其中除了德罗埃西奥特莎士比亚雕板画是目前全世界被公认的莎士比亚肖像画作外,其余五幅均有疑点并已鉴定为莎士比亚去世后所作,而这仅仅是众多莎士比亚肖像画作中最知名的几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号称是莎士比亚肖像的画作多达100多幅,而每一幅画作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疑点,无法令人信服。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幅现身于新疆的莎士比亚肖像画作到底来自哪里,又如何敢声称这幅画作是世界上唯一一幅莎士比亚肖像画作?或许这又将掀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又一番争论!

“史上最贵”引爆书画圈

抛开画作的真伪不谈,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估值无疑将使这幅画作成为“史上最贵画作”!

目前,世界最昂贵的画是毕加索的油画《拿烟斗的男孩》,曾以1亿416万美元的天价拍卖售出,一举刷新绘画作品拍卖的世界记录,就算如此,也不过相当于不到10亿元人民币,而这幅世界上唯一的一幅莎士比亚肖像画作竟然估价40亿人民币,让许多人在惊愕的同时,又在心底打起一问号,到底40亿元的估价凭借着什么?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此画作是真的,那么40亿人民币的天价评估,或许已不仅仅是对画作艺术价值的评定,而更多的是对其历史考证价值与其唯一性的肯定,与其它画作有所不同的是,这幅画作不但具有那个年代的艺术考证价值,同样也是莎士比亚本人生前唯一的一幅肖像画作,它的存在不但可以结束欧洲学术界几百年对于莎士比亚长什么样的争论,同时也是研究莎士比亚其人的重要佐证,并且如果此画被确定为真迹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它将是英国流落在中国的一件国宝!

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关于这幅画作的确切信息,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40亿元的天价估值,还是画作本身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在未来都将引爆整个书画圈!

到底是“庞氏骗局”?还是物有所值?

目前,有媒体曝出“孤本莎士比亚肖像画”极有可能是一场闹剧,是典型的“艺术庞氏骗局”。

但就记者从画作推广机构处所了解到的信息,此画作已经过欧洲鉴定专家委员会的相关鉴定并最终认定该画像完全符合威廉·莎士比亚的各项历史特征和人物特点,无任何疑点。同时法国艺术品鉴定联盟(UFE)对此画作进行了初步评估,市场价值达4亿英磅,既人民币约40亿元。

而“艺术庞氏骗局”是指一部分炒家利用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不健全的监管制度,采用来回买卖或自买自卖的方式,将一件艺术品的价值炒高几百、几千甚至几万倍,然后将这个毫无根据被夸大了无数倍的资本泡沫金融化并进入实体经济获得暴利,并将这其中资本泡沫破碎的风险转嫁至每一个普通投资者的头上的一种方式。

这与庞氏骗局的模式类似,但是经过了改良,可以称做 “艺术庞氏骗局”。相比于庞氏骗局,艺术庞氏骗局增加了使用书画来作为货币的凭证。但与庞氏骗局相同的是,如果没有新的投资者进入局内,那么这其中所产生的资本泡沫就会破灭,最终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

而这幅画作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一场新的“艺术庞氏骗局”,相信只有时间才可以检验一切!(通讯员 刘雯雯)

名词解释:

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一种古老和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