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揭秘:人民币纸张如何造假

2014年04月22日13:06    来源:《收藏》杂志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人民币纸张如何造假

  原标题:假人民币纸张造假手段剖析及识别

  辽宁东港 孙源 孙忠道 冷显丹

  人民币纸张采用专用钞纸,主要成分为棉纤维和高质量木浆,具有耐磨性,有韧度,挺括,不易折断,抖动时声音响脆;假人民币一般纸质绵软,韧性差,易断裂,抖动时声音发闷。从近期发现的假人民币看,其纸张已由过去的普通白纸开始转向专用纸张,并有愈演愈烈之势。2004年底以前,所见假人民币纸质全部为普通白纸,绝大多数假币在紫色荧光灯下有荧光反映(反白光),使用一段时间后四周易起毛,受湿后易分离。但也有一少部分假币经过处理无荧光反映。随着高科技的普及,不法分子在假人民币纸张上也开始转向专用化。目前为止,已发现1999年版假人民币在纸张中加入了红蓝纤维丝;2010年以来,各类所谓的“测试钞”和假贵重金属纪念币鉴定证书开始大量使用专用水印图案纸张;2013年6月发现J4E冠字假币的纸张中已加入了开窗式安全线。笔者长期从事反假货币工作,现将多年来对假人民币仿制人民币纸张防伪措施的观察研究所得,介绍如下,仅供大家参考。

  水印的仿制手段及识别

  水印是人民币纸张防伪最常见,使用时间最长的一种防伪技术。通过对已发现假人民币水印特征的分析研究,假人民币由于受技术条件、制作成本的限制,长期以来使用的都是非专用钞纸,水印是后添的,所以水印的观察效果与真人民币水印相比差距很大,也很容易识别。但随着造假手段的不断翻新,假人民币水印的制作方法也在逐步改进,并且欺骗性越来越高,一些假贵重金属纪念币防伪证书已经开始大量使用带有水印图案的专用纸张,没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很难识别。可能是由于固定人像水印的仿制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目前还没有发现带有水印图案专用纸张的假人民币。归纳起来假人民币水印制作方法可分为三大类6种形式。

  1.手工绘制法。即在假币制成后,用笔蘸无色油墨依真币水印式样绘制,这种手法主要用于早期假币。将假币的水印与真币相比,线条比真币细,人像失真,缺乏立体感,在紫光灯下清楚可见所画线条,迎光透视时模糊不清。这种制假手段在第四套人民币1980年版上使用得比较普遍。

  2.印模压印法。就是制假者依据真币水印式样事先制作好印模,然后加盖在假币的水印处以充水印。根据压印方式的不同,又可细分为4种形式:

假币侧视时可见黑灰色印痕

  假币侧视时可见黑灰色印痕

  (1)无色油墨压印法。此法是用事先刻制好的印模,蘸无色油墨压印而成,效果与手绘法相同。迎光透视不清晰,水印图案缺乏立体感。侧视时可见黑灰色印痕(图1)。这种方法在第四套、第五套假人民币上普遍使用。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