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乌木被“哄抢”到底有多大价值?哪种最好?

2014年04月16日17:2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6日电   最近乌木被哄抢的消息频出,由乌木产生的纠纷、偷盗行为也屡见不鲜。这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彭州乌木案”,据有关媒体报道,2012年春节,彭州市通济镇麻柳村17组吴高亮家附近,发现埋藏于地下的一批乌木,市值估计上千万。此后,围绕乌木的归属权问题,吴高亮和通济镇政府开始了长期的纷争。除去这个案子,还有村民挖鱼塘挖出乌木引纷争,干警合力解围的“哄抢”事件。不管如何,这些都从一个反面的角度印证了乌木的价值。

乌木的种类及价值

乌木也叫碳化木,别称阴沉木。是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而形成。乌木一般分麻柳、红椿、还有金丝楠三个品种。这其中以金丝楠年代最久,在4000年以上。金丝楠因其稀有而价值最大,在古代金丝楠是皇家御用木材。同时乌木还是不可再生资源,有非常大的收藏价值。古人有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阴沉木与国际乌木的区别

在业内,乌木别称阴沉木,但它不等于国标中的乌木。在四川口语中的“乌木”其实就是阴沉木,这个阴沉木就是经过千万年的沉淀碳化而成。国标乌木是指专门的木材,特指一种木材,并已经达到红木国标要求,并纳入红木中。所以,阴沉木不等于国际乌木。(鲁婧)

江西武宁县千年乌木正式开挖 众人围观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