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匡时2014春拍呈现当代艺术八张重要作品

2014年04月16日13:3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即将到来的2014年春拍中,北京匡时极为荣幸地获得来自中国当代艺术的顶级收藏家——张锐先生的一批珍藏数载,美术馆级藏品的委托,此举开启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首个华人收藏家的私人收藏专场,对整个艺术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重要私人收藏专场选择的8件作品分别来自中国最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王广义、方力均、岳敏君、王兴伟、周春芽、罗中立、赵半狄的早年重要创作,并多次参与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以明确的艺术史节点勾勒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重要线索与脉络,令观者从中重新审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前进方向。

  张晓刚 《血缘-大家庭:同志》

  凝固的时代记忆

  作为张晓刚最富盛名的“大家庭系列”,一直被众多私人藏家、美术馆、基金会所关注和珍藏,然而此幅《血缘-大家庭:同志》不仅因兄弟的形象在这一系列中稀少而珍贵,更是艺术家本人十分重视的一幅作品。2003年张锐开始了其大规模对当代艺术的收藏,而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同志》中强烈的情感将张锐彻底征服。艺术家本人尤为珍爱这幅作品,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将作品重新复归手中,但因为有感于张锐当时对收藏的期待与热忱,在张晓刚本人协助下,将这件珍贵的作品纳入收藏。

张晓刚 血缘-大家庭:同志   1997年 布面油画 80×100cm

  展览:1. 从新具像到新绘画,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2007年

  2. 演变,路德维希博物馆,科布伦茨,德国,2008年

  出版:1.《从新具像到新绘画》,湖南美术出版社,2007年,P232

  2.《演变》,PRESTEL,2009年,P142

  在这幅《血缘-大家庭:同志》的作品中,画中两名人物表情冷漠,且长相如出一辙,喻指二人的亲缘身份:在那个集体主义的年代,人的个性遭到打压,快乐的情绪与自由的精神一起,成为家庭的正式照片中,无处容身的幽灵。批评家栗宪庭曾这样说过“张晓刚的意义不仅在于作品,还在于他的经历,十分典型的见证了中国当代所有的社会变革,也是‘当代美术史中的一个缩影’。”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