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画拍卖平稳中有调整 张大千齐白石是支柱

2014年04月16日10:20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张大千作品《秋山夕照》

  一年一度的香港艺术品春拍因嘉德与保利的加入而显得闹猛,就书画而言,虽然出现莫名其妙的“丢画”事件与个别“虚火”,就市场总体表现来说,张大千与齐白石一如既往地扮演“支柱”角色,但与去年相比明显仍有调整的迹象,这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以及国家打击“雅贿”的反应也不无关系。

  不容忽视的是,受“《功甫帖》真伪事件”的影响,一些藏家对拍卖界与资本的合谋乃至整个市场的信誉产生了疑惑,也导致部分收藏家对“高价”拍品的出手更加谨慎。一位资深拍卖师公开表示:“这会给别的藏家带来连锁效应,对大家是一个警示,以后会更加慎重。”

  张大千的作品一直是香港苏富比书画的最大亮点,然而与去年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相比,今年显然不可同日而语,香港苏富比书画部负责人张超群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相比以往,今年书画市场总体平稳,而香港苏富比在今年的征集中更加注重书画的文献与学术意义,很多书画的征集过程也让人惊喜。

  张大千泼彩作品《秋山夕照》便源自美国文学家韩南收藏,以2420万港元成交,而征集自海外重要收藏的精品也备受追捧,北美私人收藏之高奇峰代表作《怒狮》拍得1564万港元,创下画家作品的拍卖纪录;其他重点拍品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张大千之1960年代重要荷花作品《水殿风来》以及来自捷克汉学家普实克旧藏之徐悲鸿《迥立向苍苍》均表现不错。齐白石《果品四屏》则以2140万港元成交。

  值得关注的还有嘉德(香港)拍卖,经过三天激烈竞投,到4月9日,以3.47亿港元收槌,中国书画专场共推出387件拍品,取得86.6%成交率。须磨旧藏齐白石《布袋和尚》以966万港元成交,白石在画作中以非常生活化、现实化的眼光描写了身着宽大僧袍、肩背口袋、顶上微蓄头发的普通僧人的形象。图中僧人形神兼备,皮肤略施赭色,衣纹简劲流利,用线一气呵成。《布袋和尚》高价成交并不让人意外,而丁衍庸《花鸟长卷》以529万港元成交,则高出低估价近5倍之多。丁衍庸长逾22米《花鸟长卷》巨制,为目前市场仅见。丁衍庸是广东画家,1973-197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外进修部教授国画课,并兼任清华书院艺术系主任。据丁衍庸学生回忆,此作是丁衍庸独处课室灵感遽发所作,当时画家一边抽烟,一手执笔挥舞。数小时后,长画纸上花鸟兰竹鱼虾虫蝶,生气盎然。负责本次香港春拍征集与鉴定的中国书画业务部经理戴维说:“嘉德特别策划推出的‘新亚艺声-丁衍庸与陈士文的艺术世界’的目的就是为了向香港近代艺术教育先驱致敬。”

  保利香港拍卖中,一位当代画家的手卷以过亿港元成交后,也引发了一些评论界人士对拉高炒作的质疑与揶揄。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一件水墨作品《山色苍茫酿雪天》竟不翼而飞,香港媒体报道称,监控录像显示,一名清洁工将画作与垃圾放在一起,随后将垃圾送至屯门垃圾转运站,后转送到稔湾堆填区。这一事件也被认为是“乌龙”事件,也有评论认为不排除仍是炒作行为。

  一位资深拍卖界人士说:“这件事相当离奇,不光在内地以前闻所未闻,而且按照常识来讲简直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参拍的国画作品一般都有三种装裱方式,怎么能被当成垃圾运走了?哪怕是最差劲的清洁工都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简直不可理喻!”

  拍卖期间,不少上海收藏家也扎堆前往香港,吴昌硕、吴湖帆、程十发等海上名家的作品都受到上海买家的追捧。(江村)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