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L>>刘明亮
人民网>>书画>>正文

法相庄严与造化天机

——刘明亮油画欣赏

2014年04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喜欢刘老师的油画,尤其崇尚他的佛菩萨肖像系列,这是他敦煌朝圣写生归来的飞跃。

欣赏刘老师的画,即是养心、净心,须远离刻意造作,率性才好。面对他的应心妙作,甚至于一个“赏”字,已经多余,顿生的是一种不由自主的共鸣,让人自在愉悦。这是一种心与画、心与心的自然交融契合。交融之中,更弥漫着一份神秘的、庄严的圣洁感。一时,让人身心清凉,默然屏息,欲说无言……

刘老师呈现给我们的菩萨法相朦胧简约,大多垂目寂静,宁然如幻,具有很强烈的诱导力,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悄无声息的,让你心尘远离;不知不觉的,让身心融化在那份淡淡的、静谧的庄严气氛里,甚至要忘却了呼吸……清明寂然,时空泯灭,万事离心。

此时此刻,总是想:如是安住,永久下去,那该多好。如来实相,离相即相,亦非感觉,无关一切戏论;我们无法用妄想分别通达佛陀的涅槃妙境界。但此刻内心却升起了无限的向往,憧憬那妙曼的彼岸风景……

凡事必有因由:刘老师的画如是,也大有一段因缘。常听刘老师讲,首先他非常感谢他的研究生导师,是导师亲手赠送的一本《六祖坛经》,为他埋下了种子,与佛结下了不解之缘。

佛是智慧、是慈悲,人心自性本具。正如六祖慧能大师所言:“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诚然!就绘画而言,一切画境,无非作者心境使然:心作心造,画即是心。

刘老师的画,风格独特,难以归类。化境之美,让你感慨,却无语表达。试着窥探她产生的理路细节,或称之为解构技法,明晰步骤。却往往让人说不清道不明,不仅观者,画家自己亦恐如是。其创作的过程:非纯理性,非纯感性,非设计,非非设计,非必然,亦非纯是偶然……离概念常识物象,于画笔当下,有意或偶然呈现之色彩相状,神逸突兴,或寄托心意,或恍入妙境;让人感觉亲切而又陌生,似曾相识却又不似人间。实在不好讲得清楚,突然想起一个词:造化天机,不由言说。

虽然我们可以从各个角度阐释刘老师的佛菩萨肖像系列,比如,从写实与抽象的角度、西洋方式与东方技法的角度、理性与感性的角度、现代与古典的角度、传承抑或创新的角度等等各方面去探讨,去寻根,去比类。我们也可以去审视、判定作者对用色、用笔、构图、造型等等技法的谙熟程度,或不足。甚至可以从佛菩萨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方面、造像度量细则角度考判……不一而论,我想这些一定都很有趣味和意义。

但我更喜欢抛弃这些学术概念,以体验式的方式,让心放空,径直与画境合一,当下去体验、去享受、去陶醉。虽然那份感觉,也同样是说不清道不明,或许这样更较契合画者本意:画境本来无需确定,且依仁者心,不定而定。

我想,画家创作自己的作品过程,当与天地由来无异,与道法自然一理。东方的古老智慧,指示给我们的是,“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的事实。换句话说,“天地人”不过是自性本然,自心本体虚幻的呈现。西方的科学与此相近,这一点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在他的科普畅销书《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都有接近的描述,他的最新理论“宇宙弦论”,也把人们导向了更深的思维:宇宙不过是一个幻像,一切自然变化与人心息息相关(亦有:量子念力学与之不谋而合),有志者,可与此深究。

这一点,佛陀在《华严经·觉林菩萨偈》里,也有直接说明:

“譬如工画师.分布诸彩色”……

“心中无彩画.彩画中无心

然不离于心.有彩画可得

彼心恒不住.无量难思议

示现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

“应观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

天地自然,人文物理,一心本具,心生一切法,无关乎东方西方,具象抽象,刘明亮老师的作品又何尝不是呢!一沙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即一切,画幅未必大,毋庸置疑,画面所承载的确是画家的整个身心特质!

“当其心净,则佛土净”。画佛,先须心向佛,理解佛。画道即是修行之道,不在嘴上,重在心行。诚于中,则必形于外。画家心地,画境可见。由是观之,刘明亮老师敦品力行的画外之功就不费赞叹了!

刘明亮老师的画,我做如是赏,愚下所致,智者必不以为然,谨祈赐教为盼!

 

                                            白丁安济铭鞠躬,于无相书院,时维癸巳冬月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