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张录成
人民网>>书画>>正文

天山神韵 牛马精神:张录成的水墨画

邵大箴

2014年04月15日14:0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绘画创作当然需要有技巧,没有基本的造型功力和构思本领,不成其为画。但对绘画作者来说,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生活感受,缺少真正的感受而徒有技巧,绘画作品只能是无病呻吟。张录成这位新疆军区政治部的美术创作员,从美术院校毕业后就来到天山山麓的昭苏大草原。十数年的风霜雪露,张录成以马为伴,与牛为友,天山戈壁的精灵呼唤,茫茫草原的震撼,使画家的心,画家的笔,产生了不同异域的感受,而格外倾情于生活在天山草原戈壁那些动物精灵身上。他画牛、画马、画骆驼,与其说是出于他青少年时代的熟悉和喜爱,毋宁说是由于他在边域天地所得到熏陶和感染,因此,二十多年来,他创作了大量描绘这些动物的作品,在北京、深圳等地多次举办个展,展示他为牛、马塑造的艺术形象,受到画界和群众的关注与好评。

牛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最忠实的伙伴,我国画史上有不少描绘牛的杰作。二十世纪以来,李可染、吴作人等绘画大家笔下牦牛和耕牛的形象,在群众中广为流传,有很大的影响。张录成细心研究历代大师的作品,他知道,他必须根据自己独到的观察、独特的感受和独有的技法去为牛画像,才能有自己的个性风格。他凭着在昭苏草原的有利条件,认真观察和体验牛、马、驼的习性和动作,并用速写作记录。他不仅长期在塞外画“草原黄牛”而且还用两年多时间到南方去观察和画水牛,对西北、东南黄牛、水牛的生活习性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作为牲畜,牛有“牛性”,牛性中有通人性的地方,人和牛有感情的交流。人在与牛的交往中,在接触牛的性格、行为和动作之中,能体悟到不少生活哲理,能对自身的思想和行为起一些反省和启示的作用。这就是历史上许多艺术家把目光投向牛的原因,因此,艺术家描绘牛,既要熟练地掌握它的外形和体貌特征,更要写出牛的性格——通人性的性格。从这个意义上说,艺术家是以“拟人化”的方法去画牛,他们通过赞赏牛的力量、温顺、骁勇和强悍这些品质,给人以鼓舞、激励和启发。正是因为对此有明确的认识,张录成在掌握了牛的基本造型结构之后,不拘泥于外表的形似,而在神似上下功夫,着力于表现牛的精神。同时,他力图突破前人的表现模式,在语言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为此,他读书、练书法,领悟水墨艺术的奥秘,提高各方面的修养。他更勤奋实践,画大量速写,应该说他的艺术是厚积薄发的,并将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

张录成采用水墨大写意方法作画,能大幅,亦能小幅;画群牛图,也画单头或几头牛。他笔下的牛有时在默默地沉思,有时在草地上悠闲地漫步(如《春梦》),有时在激奋地奔跑(如《下山牛》),有时在执拗地争斗(《双雄图》)……为庆祝香港回归,他别出心裁地采用写实、写意和象征相结合的手法,创作《丁丑回归图》(长4米,高1.98米);他的《博格达峰下牧歌》,描绘骑在牛背上的女性放牧人在生机勃勃地指挥牛群的流动,画面极富动感。张录成在落笔时,首先强调画面的总体气势,这既符合大写意水墨画的创作原理,也与他选择的题材相吻合,当然更与他的个性有关。他长期生活在大西北,培养成犷放、豪迈的性格。他的画或用泼墨构成,或用焦墨被皴擦,大胆落笔,一气呵成,有大的整体效果。同时,他细心收拾画面,注意在笔墨的浓淡虚实中对物象的造型和神韵有所强调。他从传统艺术特别从唐代草原石人雕像粗犷、豪放的艺术风格中吸收营养,运用粗放、质朴而富有灵动感的线条,造成韵律感和节奏感。他用笔自由,用墨泼辣,善于运用对比法和衬映法。画面上常用黑白灰对比,有时用墨色调和淡彩,也有时以单纯的色彩(如红色)作为背景,来陪衬和突出墨色浓重的牛的轮廓。可以说,张录成的画以“大”、“重”、“厚”、“放”为其主要特点,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在热衷于画牛的同时,张录成也不时地创作以马、骆驼和胡杨树为题材的水墨画。他的大幅构图《塔克拉玛干野驼》、《汗血印象》、《天马行空图》、《雪山神骏》、《汗血舞春风》、《灼灼其华》以及一些小幅《奔马图》,和他的描写牛的作品一样,采用的是意象造型,绘画语言含蓄而有力度。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有着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责编:鲁婧、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