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英国石油公司形象欠佳 艺术机构接受其赞助引公众不满——

接受“非法赞助” 泰特美术馆陷入舆论漩涡 

2014年04月15日12: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被指非法隐瞒其与英国石油公司的赞助协议,这桩因赞助引发的官司暴露在社会舆论下。

根据2012年制定的信息公开化原则,泰特美术馆伦理委员会被要求公开与英国石油公司讨论资金问题的时间、往来邮件的副本等。然而,人们发现,美术馆日前发布的信息有诸多隐瞒。泰特称其有权保留部分信息且此举是考虑到商业公正和公共利益,但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负责人则表示无法接受该解释,并谴责美术馆“故弄玄虚”和“不坦诚”。

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爆发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被处以45亿美元的刑事罚款,公司形象大打折扣。同年6月,以揭露艺术机构资金来源和政治内幕著称的汉斯·哈克联合150位艺术家,以书信形式抗议在泰特美术馆举办的庆祝英国石油公司赞助泰特美术馆20周年联欢庆典。“我们认为英国石油公司的标志玷污了泰特美术馆的国际声誉。”信中称,庆典将帮助石油巨头掩盖其破坏环境行为的恶劣本质。

随后几年,名为“自由泰特”的团体等围绕此事策划了许多行动,如在美术馆楼道里倾倒蜂蜜,在美术馆涡轮大厅放飞挂着死鱼的氢气球,在美术馆门口倾倒石油和羽毛,“赠送”美术馆一个长达16.5米的风力涡轮叶片等。2011年,泰特总监尼古拉斯·塞罗塔收到一封超过8000人签字的请愿书,要求泰特美术馆断绝与英国石油公司的关系。2012年12月,泰特美术馆的15位会员又从内部“起义”,称美术馆接受赞助是在帮英国石油公司创造一张“社会运营许可证”。“我们之所以向美术馆捐款,是因为觉得支持普惠大众的机构是正确的。然而,鉴于美术馆与英国石油公司之间的关系,我们无法再继续支持。”

多年来,为弥补政府财政拨款的不足,商业赞助一直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艺术机构青睐的筹资方式。接受英国石油公司赞助的泰特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皇家歌剧院、国家肖像画廊等英国文博机构的负责人一直认为,该公司“对艺术的贡献不应被抹杀”,权衡实际利益后,他们选择继续接受赞助。

然而,面对民众对赞助商的质疑,文化机构也不能置之不理,毕竟,赞助商的形象和文化艺术机构的形象之间有着摆脱不了的关系。事实上,泰特美术馆伦理委员会的职责之一就在于此,“拒收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资金的捐助者的捐助”被写入该机构准则。相关人士指出,艺术机构必须慎重考虑与那些财大气粗的公司的合作关系,除了要对可能引起争议的事件和民众意见做出评估外,那些来自烟草公司或引起大众抗议的公司的赞助则应直接拒绝。(记者 陈 璐 编译)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