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赵俊海
人民网>>书画>>正文

流淌在画布内外——读赵俊海的绘画

2014年04月14日14:4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喜欢他的人,从喜欢他的画开始。

文如其人,画亦如其人。

读他的画,象读一本笔记体小说。不同时期的故事,体会不同的心情。象一位老友,娓娓道来。

他说:一路走来,除了坚持,在变化中坚持,没有更有意义的选择。对画的坚持,对梦想的坚持,对生活的坚持,回顾生命的历程,坦然面对曾经的幸与不幸,以平淡的心迎接当下的每一个瞬间。勤能补拙,静能生慧。

人到中年,“子曰:四十不惑”,他不能说完全不惑,起码人平静了下来。没有了年轻的燥动与不安,更多的是对生命的体悟与感恩。与之相接,默然,欢喜,静思,亲切。

他是位从忧伤中走出来的静士。“曾子云: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诚不虚言也。走过忧伤而不悲伤的生命,从忧伤中发生的坚强,流淌在画布内外,茁壮成长。

对他而言,画,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负担,没有造作。是渗透到生命中的精彩,是从生活中蔓延到画布,又从画布中流淌到生活的自在。

读他的画,如云驶月运,如舟行岸移,一任自然。

读他的画,时时有新意。一如他院子里的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亦如他檐前的春燕,细雨斜飞,修巢育雏,但今年的燕真的是去年的燕吗?这就是人不能两次蹋进同一条河流的意思吧。变是必然的,是大自然的规律。

也许,明天,又是下一个新的开始。他又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呈现给我们?静日的午后,品一杯香茗,慢慢等待……

                                                 2014 春 明觉居士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