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木器

古典家具拍卖市场的古与今

2014年04月14日15: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典家具拍卖市场的古与今

2008年中国嘉德春拍中的拍品——清雍正紫檀漆面炕桌,以134.4万成交。

  古典家具拍卖的历史跨度不止10年,古典家具自20世纪90年代在国内拍场出现至今,大致可以分为3个发展时段:1995至2000年是第一阶段,第二个时段是2001至2007年,第三个时段是2008年至今。在梳理这些阶段的拍卖事件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古典家具拍卖市场10余年来的变化,也可以窥探出古典家具拍卖市场中所存在的问题。

  单件拍品成交价首破百万元

  在1995至2000年间,中国国内的拍卖公司屈指可数,尝试古典家具拍卖业务的更是少之又少,1995年之前只有中国嘉德和北京瀚海两家拍卖行上拍过为数不多的几件作品。而第一批登陆拍场的古典家具,大多材质繁杂、品质不齐,因此并没有形成气候,拍卖价格也无惊喜可言。直到1995年秋拍,即中国嘉德成立后的第二年,在北京昆仑饭店开槌的“清水山房藏明清家具专场”中,28件拍品拍出17件,总成交额446.6万元。这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下属于不错的成绩,但并没有出现单件过百万元的拍品。

  直到1998年中国嘉德春拍开始,这一局面才被打破。一张“清乾隆紫檀雕缠枝莲纹平头案”,当时以132万元的价格创造了国内古典家具的成交纪录。由于当时的拍卖法规尚不健全,该作品在拍卖过程中波折连连,竞得者以种种理由拒绝付款,最后,中国嘉德方面只好与拍卖时的买家华艺大荣的蒋念慈达成购买意向,以免除部分佣金为优惠条件,最终由蒋念慈购得此案。

  2008年,“清乾隆紫檀雕缠枝莲纹平头案”再次现身中国嘉德2008年春拍“盛世雅集——清代宫廷紫檀家具”专场,最终以3136万元的高价拍出,“清雍正紫檀漆面炕桌”同样亮相该专场,最终成交额为134.4万元。虽然在北京翰海的几次拍卖会上也出现了零星精品,但价格与品质方面均无法与“清乾隆紫檀雕缠枝莲纹平头案”相媲美。自中国嘉德1998年春拍之后,国内古典家具行情一路看涨,虽受1998年金融危机影响总成交额不高,但拍场上出现的几件经典的家具以及较为亮眼的成绩,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此外,该时期的代表拍品还有在中国嘉德2000年秋拍中亮相的“清雍正紫檀漆面炕桌”,成交金额13.2万元。

  成交纪录更迭频繁

  2001年,在天津举行的“春季文物展销会”上,“清紫檀贴面雕博古纹红木大柜(一对)”以437.8万元成交,古典家具拍卖成交纪录再创新高。在2002年中国嘉德秋拍的“瓷器家具工艺品”专场上,“清初黄花梨雕云龙纹大四件柜”以943.8万元的价格落槌,这件拍品后来又在北京翰海2004年秋拍中以1100万元拍出。

  同样是在中国嘉德2002年秋拍的“瓷器家具工艺品”专场上,一张“清乾隆紫檀雕博古图画案”由一北京藏家以198万元的价格拍得,被其放置书房珍藏至今。此前也曾亮相中国嘉德1995年秋拍的“明黄花梨雕双螭纹方台”,当时成交价88万元,后再度现身中国嘉德2004年秋拍时,成交金额已攀升到429万元。北京瀚海2004年秋拍还出现了几件精品,其中“明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2件)”“清乾隆紫檀雕回纹小炕案”分别以181.5万元和110万元成交。古典家具拍卖市场惊喜频繁涌现,成交纪录被不断刷新,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下一页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