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孙克刚
人民网>>书画>>正文

孙克刚的山水画艺术

2014年04月10日16:4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孙克刚山水画奇峰的挺拔,峻岭的潇洒,云间淡雾,清水细流,在著名山水画家孙克刚的笔下,山水一派空灵清透,烟岚升腾、泼墨泼彩,美无言地感染着人们。

孙克刚1923年生于天津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幼时读过两年私垫,继而入新式小学,自幼酷爱山水,在19岁时,拜刘子久先生为师。孙克刚追随老师15年,临摹了大量古代名迹。对于古代传统,他抱着广收博取的态度,从“四王”、石涛到能够见到的宋元名迹,都精心临摹,其中《摹北苑》和《秋山图》均以长披麻花山,一望便可知属董巨一派风格;《松山鱼隐》构图繁复,综合小斧劈、豆瓣皴与点法,其繁密苍厚之意,颇近石谿。《摹黄鹤山樵大幅》最见功力,笔墨厚重,理法精严,深得王黄鹤三昧。他采众家之长,走出一条崭新的艺术之路。

孙克刚山水画的发展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1938年至1958年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在刘子久的指导下钻研传统。1958年至1978年为第二阶段,曾先后赴河北昌黎、秦岭、太行山、黄山写生,并在师造化的同时继续研究传统,力图把师造化与师古人结合起来,创作具有鲜明时代感的新山水画。1978年至1988年为第三阶段,以峨嵋、青城写生为转折,完成了他的泼墨法,创作了大量以泼墨为主要特点的作品。自1988年退休至今为第四阶段,主要在画室进行创作,进一步完善、发展了他的泼墨法,出现了“泼墨加泼彩”,笔墨也更加苍厚而浑化了。

孙克刚在第二、三阶段获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以人们熟知的泼墨法和借助于这种泼墨法创造的山水新风格为标志。其特点是,有深厚的传统底蕴,没有“旧瓶新酒”式的矛盾,突出了个性,获得了现代感。在其成功经验中,有几点极富启示性:

第一,对近现代山水画传统的学习借鉴。1956年,33岁的孙克刚主要从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萧谦中、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等的作品中吸收营养并开始借鉴现当代山水画法。丰富了自己的创作思维。

第二,对墨法的强调。孙克刚在画法上相对重视和强调墨法,他所看重和倾心的都是在墨法上有突出成就的古近山水画家。他钟情于墨法、从墨法中求新。他把泼墨与泼彩有机地结合,达到了完善的包容与统一。

孙克刚把重心转向师法造化,探索山水画的新面貌与个性风格。他到各地体验写生的过程中,强调传统方式的观察体味,有所发现就勾画大略,不像西画写生那样对景落墨。

对于师造化来说,采取什么样的观察方法或写生方法也许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画家是能否捕捉住大自然的生命,能否捕捉住自己的新鲜感受。这里说的“捕捉”有两层意思,一是你是否能得到这感受,二是你能否做到这感受的表现与画法风格的统一。前者需要才情,后者需要相应的表现力。

第三,广积博发,韵味深远。古代画家说的“泼墨”,大抵是指一种含水量较大的笔墨处理,它仍然是用笔画而不是抛掉笔去真“泼”。孙克刚的泼墨坚持了这一传统,不同的是,他用大笔而不是小笔泼画,所以被孙其峰称之为“大笔泼墨法”“大片泼墨法”。凡被称为“泼墨”的作品,无论古今,都是把“泼墨”与“积墨”、“破墨”以及各种笔法结合在一起的。山气清新,沁人心腑,叠叠层层,望而久远,这不仅仅是画面,是心声,而是书画艺术的人生……(翰墨 黄亚丽)

(责编:刘日(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