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稀世胡冠:鹰形金冠饰

内蒙古博物院馆员 沈莎莎

2014年04月08日09: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稀世胡冠:鹰形金冠饰(国宝华光)

  鹰形金冠饰,战国。鹰形冠顶高7.3厘米,重192克,冠带直径16.5—16.8厘米,重1202克。质地:金,其中鹰头部及颈部为绿松石。内蒙古博物院藏。

  1972年冬,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上的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阿鲁柴登的村民们在茫茫沙海中发现了一批极其珍贵的匈奴人的金银器。这批金银器共计200多件,以各式金饰牌为主,器物上都浅浮雕有虎、狼、马、羊、鸟等动物形象以及虎咬羊、狼咬羊等动物咬斗场景,是我国匈奴族考古史上罕见的重大发现。其中的鹰形金冠饰是这批匈奴遗物中最典型的艺术珍品。

  鹰形金冠饰由鹰形冠顶和金冠带两部分组成。冠顶为厚金片锤打而成的半球体,边缘呈花瓣状。半球体上面浮雕有四组狼吃羊的图案。四只狼两两对卧,四肢屈曲前伸,分布于半球体的左右两侧;四只盘角羊也是两两成对,羊角后卷,卷曲处镂空,前肢前屈,后半身被狼紧紧咬住,成反转姿态,使后肢朝上,搭在狼的颈部,分布于半球体的前后。

  冠顶中央傲立一只展翅雄鹰。鹰身由金片做成,中空,身及双翅做成羽毛纹饰。鹰的头部、颈部用绿松石作成,中间用花边金片隔开,好似项链。鹰鼻处插入金丝,将头部、颈部与腹下连起,头、颈可以左右摇动。尾部另做,用金丝与鹰体连接,可左右摆动。整个冠顶构成了雄鹰鸟瞰狼咬羊的生动画面,雄鹰头尾均能摆动,栩栩如生。

  冠带由三条半圆形绳索式金带组合而成。前面有上下两条,中间及末端均有榫卯相合,后面一条两端有榫与前面一条连接组成圆形。三条金带末端分别饰浅浮雕的卧虎、卧羊、卧马,其中卧虎张嘴露牙,卧马四肢内屈,腹着地,头下垂,作温静之态。

  阿鲁柴登地处毛乌素沙漠的边缘,但是从这批金银器所饰动物图像来看,战国时期,这里应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史书记载匈奴活动的“河南地”就包括这里。这批珍贵的金银器遗物从数量及制作工艺看,绝不是为普通的匈奴人所有,尤其是鹰形金冠饰,不仅是一件艺术瑰宝,而且是权力的象征,它的所有者应该是匈奴贵族中部落酋长等级的人。所以,学者推测其拥有者可能是战国晚期至秦汉之际活动于此地的林胡、楼烦或白羊王一类的匈奴贵族,因此有人称其为“匈奴王金冠”。

  鹰形金冠饰是至今唯一发现的“胡冠”标本。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鹰形金冠饰构思奇特,制作工艺精湛,纹饰精美。装饰题材都是草原上生动逼真的动物形象,装饰手法写实又生动,表现了“鄂尔多斯式青铜器”装饰艺术风格的独特魅力,其融铸造、锻压、锤打、抽丝等先进技术于一身的工艺更是代表了当时金银器制作工艺的最高水平,在中国艺术史及科技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它的发现对研究当时匈奴人的活动范围、社会结构、阶级构成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本文配图由内蒙古博物院提供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