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奇石专业户捡到不明化石:鉴定系东方剑齿象

2014年04月02日11:48    来源:三峡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石专业户捡到不明化石:鉴定系东方剑齿象

图为:孙军展示化石。

  图为:孙军展示化石。

  近日宜都红花套发现的无名动物牙齿化石,引起了地质专家的重视。3月29日,中国著名地质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徐光洪教授来到化石的发现人孙军家中鉴定后确认,该化石为“东方剑齿象下牙床化石”。“东方剑齿象”生存于新生代新近纪,见于中新世,生存于500万年前,曾分布于中南地区各省。

  据了解,宜都市红花套镇红花套村1组的孙军是个奇石专业户,他收藏的两块奇石引来众石友关注,据了解,这两块石头是孙军的父亲孙浩于2011年8月在长江边的红岩子找到的。其中一块长20公分,宽11公分,厚8公分牙齿化石非常特别:上面排着5排细牙,每排细牙间隔的两侧各有3颗大牙。同时,还有一块疑似腿杆的骨化石。这两块化石经网络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古生物专家和一些奇石爱好者的关注。

  3月29日上午,著名地质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教授徐光洪一行来到了宜都红花套镇红花套村1组孙军家,对这两块化石进行了鉴定。徐光洪认定,牙齿化石为东方剑齿象。这种动物已于500万年前灭绝。这是一种食草动物,个体比牛大,成熟的东方剑齿象在1000公斤左右。另一块化石并不是东方剑齿象身上的骨头,而是一种兽类化石,种类不祥。徐光洪认为,这些化石是随长江冲击而在红花套一带沉积下来的。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