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广东三水发现6000万年前鸟化石 填补国内空白(图)

2014年05月07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三水发现6000万年前鸟化石 填补国内空白(图)

  在工地被发现的鸟类化石。

  日前,三水盆地古生物化石又有新发现。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认为,该化石中的鸟类生活在古新世中期,距今约有6000万年,将填补国内这个时期鸟类化石的空白。文/图 记者黄健源

  在建工地现罕见鸟化石

  昨日,化石爱好者赵灿辉告诉记者,最近三水古生物化石又有新发现。今年3月,他和来自山东的“化石猎人”唐永刚来到了工地现场考察。结果,一块有鸟类化石的岩板被唐永刚发现。

  赵灿辉说,新发现鸟类化石是目前尚未被命名,目前已提供给中科院古生物专家研究。记者从赵灿辉现场记录的照片中看到,该鸟类化石体型完整,脚部、翅膀以及头部包括眼睛都能清晰看到。根据标尺,该鸟类化石整体长约10厘米。

  记者在发现该化石的工地看到,当地确实是化石“富矿”。赵灿辉随手捡起地面的石块,就能看到鱼类的化石印痕。

  将填补国内鸟化石空白

  赵灿辉告诉记者,化石从发现到清理一般都要花一两个月,用放大镜放大慢慢清理杂质。因此,他认为此化石是无价的。

  张显球表示,该化石中的鸟类生活在古新世中期,距今约有6000万年,发现该鸟类化石的位置属于古近纪古生物化石分布的布心组。“这个时期国内很少发现鸟类化石,填补了空白。”张显球认为,古生物化石是古环境的重要资料,此次发现增加了化石的门类,对鸟类演化发展研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材料。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