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专家分析朱新建作品价格存洼地 仍有上涨空间

2014年04月02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分析朱新建作品价格存洼地 仍有上涨空间

  今年2月10日,新文人画派的代表朱新建离世。如今春拍在即,各大拍卖行纷纷推出朱新建的专场以示纪念。在去年的各大拍卖会上,朱新建的画作屡创高价,成为“新文人画派”画家中市场表现极为突出的一位。对于朱新建的作品市场,专家表示,朱新建的山水花鸟题材价格高于其他题材价格,其作品未来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艺术特色

  新文人画派的杰出代表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顾丞峰曾指出,“在新文人画派出现后,艺术批评家栗宪庭提出‘南线北皴’的说法,其中‘南线’的代表人物就是朱新建”。

  对于朱新建的艺术特色,北京荣宝拍卖公司现当代艺术部主管李伟回忆,朱新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已被艺术界所关注,早期他从一些传统经典故事中找素材,尤其靠拙、缓、简笔墨线条写出来,寥寥数笔,却将女人的妩媚尽现。“90年代后朱新建开始对都市女性题材进行表现,能够在他的作品中发现同时代女性的身影。”李伟说。在作品中,朱新建把一些俗语乃至流行歌词作为题画语句,虽随心所欲但笔力厚重,率性的书法与颇有趣味的画面相得益彰。此外,朱新建的山水、花鸟作品也充满生活的趣味。

  在朱新建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美人图》系列成为他创作的主要题材,也被藏家广泛关注。对此,南京经典拍卖公司书画部经理刘金泳认为,朱新建是新文人画派的杰出代表,他将传统的中国画进行开拓,借鉴民间绘画的勾线方式,又将民间文化中比较“俗”的一面借过来,“从早期带有情色的小脚女人,到后来的现代女性,他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很多内心上的需求,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市场分析

  作品价格上升势头强劲

  今年3月22日,北京荣宝2014迎春拍卖会推出“朱新建绘画作品专场”,157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1516.9万元。此外,北京匡时在2014年迎春拍中,也甄选了七幅朱新建的作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雅昌数据统计,朱新建从2002年春季至2013年秋季共上拍257件作品,成交率为82%,总成交额为995万。朱新建的作品自2002年就在拍卖场上露面,但是这位备受争议的艺术家市场大约从2010年才开始爆发。在此之前,朱新建的作品很少在拍卖市场出现。对此,刘金泳表示,首先,这是由于近几年当代水墨市场火爆,随着整体行情看涨,他作为新文人画派的领军人物,所以他的作品价格上涨是理所应当的。其次,收藏朱新建作品的藏家比较专一,对这几年朱新建的作品在拍卖会上屡创高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目前朱新建作品均价大概是4万到5万一平尺,但是不同的题材价格仍有所区别。”刘金泳说。

  对于朱新建的市场走向,李伟指出,朱新建的作品价格一直稳中有升,虽然之前在拍卖会中作品少有出现,但是在拍卖市场以外作品流通量和流通速度很大。

  右手作品高于左手价格

  2007年,朱新建由于身体原因,开始由右手转为左手创作。刘金泳认为,朱新建右手创作几十年,左手属于实验性质,相对右手稍显稚嫩,但是他主要呈现的是一种人文情趣,左右手的创作对他的作品艺术成就影响并不大。

  李伟表示,朱新建的左手与右手创作有一定的区别,首先左手创作的作品尺幅较小,女人形体的表现上也有不同。其次,在用笔的流畅程度来看,右手比左手更加老练流畅。“在市场中,作品价格也有一定的区别,右手比左手创作的作品基本高于2倍之上。”

  >>未来趋势

  未来价格或将两极分化

  李伟透露,朱新建有很多作品被同时代的艺术家所收藏。“大概五年前,朱新建的作品也就千元一平尺,价格非常低。”对于未来朱新建的市场,李伟认为,朱新建的离世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他的关注,并不仅仅局限于艺术圈。“他的人生态度引起了这个时代很多人的共鸣,所以未来他的作品会更加受到大家的关注。”

  “目前来看,朱新建作品的价格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释放,但从长远来讲,目前价格还是被低估。”刘金泳说道,未来朱新建的作品会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精品会越来越贵,但一般的作品可能会面临一个被市场淘汰的可能。对于朱新建离世是否会影响他的市场,刘金泳认为,今年春拍估计至少有两位数以上的拍卖公司会推出他的专场。“如果有好的作品拍出,这对他的市场有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如果拍卖行随便推出一批东西,可能他的市场会有下滑趋势。”

  >>投资建议

  两个时期作品收藏价值高

  朱新建对人物、花鸟、山水题材均有涉猎。刘金泳表示,目前朱新建市场价格最高的是花鸟题材,其次是山水题材,还有一些比如罗汉、高士、戏曲人物等比较特殊的人物画作。而《美人图》系列,他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创作小脚女人作品以及90年代末创作的都市女性题材作品价位居中,2000年之后创作的《美女图》价格比较低。

  李伟进一步指出,山水花鸟题材由于朱新建创作较少,所谓“物以稀为贵”,并且作品比较文气,适宜悬挂。“相对来说,斗方《美人图》是价格最低的,普通的《美人图》作品大概2万一平尺,精品大概5万一平尺。”李伟说。对于收藏朱新建的作品,李伟认为,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小脚女人系列”以及2000年左右创作的水墨人物,比如戏曲人物等,“这两个时间段是他两种创作风格最鼎盛时期,画面比较讲究,对线条要求也很高”。杨菁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