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S>>孙伯翔
人民网>>书画>>正文

温润灵动孙伯翔

2014年03月31日10:5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书法界所谓的“书法大家”评价中,好多是挂羊头卖狗肉,私底下许多人并不卖账,狠毒的批评往往一针见血。天津今年77岁的书法家孙伯翔则是极少数几位专家鼓掌、群众崇拜的书界翘楚,他一再被业内用高度肯定的语言推许为当代活学碑派的巨擘,不能不说明他十分恒定的水准,并的确证明他在碑派一系的书法创作中卓有成效的建树足以抗手碑派历史上的一些中流砥柱式的人物。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姜寿田的《北碑巨匠——孙伯翔》一文中找到为什么有这么高评价的原因,作为有眼力、负责任的出色书法批评家,姜寿田继刘正成之后又把孙伯翔推到书法历史的纵贯线上论其书法,一定有姜寿田面对一位真正的书法圣手所表现出来的书法批评家的冲动。能够让通常比较理性的书法批评家变得冲动的书法家及其书法作品是不容易做到的,孙伯翔做到了,一个没有什么学院背景、没有什么家庭背景的书法家靠他的聪明才智与刻苦努力做到了天津书坛骄傲、中国书坛骄傲的伟大书法创造,孙伯翔理应引起书坛更大的尊敬与更多的研究。

10月16日,天津文联、天津财经大学主办,天津书协、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承办,《书法导报》、《书法》杂志社学术支持的“孙伯翔书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财经大学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陈洪武,《书法导报》社副总编姜寿田担任主持人,姜澄清、蔡祥麟、叶鹏飞、毛万宝、吴振锋、张公者、丁正、韩天雍、吕书庆、李义兴、孟庆星、孙稼阜、黄俊俭、李强等著名书法理论工作者及专业媒体资深记者出席并发言,天津书协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建十、市文联理论理研室主任吕健、市书协秘书长冉繁英、副秘书长邵佩英、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宁培忠、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志强、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书记刘芳、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欣也一起参加研讨会。

北碑是中国书法的一座高山,孙伯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登攀北碑书法高山,登攀的同时又携时代之大气象焕发出自身文人气、书卷气、阳刚气、宽博气、沉静气兼备的混元之气。拨开重重迷雾,沉浸浩瀚碑林,还原碑书的本来笔法,有点像晚清篆刻界的黄牧甫取法汉印,不是学漶漫的蚀锈之气,而是直指俊整爽洁的浑厚味道。作为一个懂画理的书法思想家,孙伯翔的书法有字有篇,单字欣赏精妙,整篇透视清雅,不类“时流”金蛇狂舞,篷头垢面,而是端庄高贵:“作北碑方笔书,当以龙门二十品始平公为圭臬,夯实数十载必得其奥矣。正大气象乃中华民族之汉魂也。”仅仅知正大气象尚不能代表孙伯翔对北碑书法的彻底解读和发展,越到年长的孙伯翔在解决了北碑书法的气息问题之后,还对北碑书法与帖学的融合作了大胆的探索性实践。篆、隶、楷、行、草的随机搭配与互补,方圆笔不动声色的细微转换,章法顾盼有情的偃仰起卧,春风化雨:“全心全意戏墨;半睡半醒听禅。”孙伯翔把一般人认为不相关的书法符号组合消化,创造出又被一般人看了认为就应该如此的属于孙伯翔古典主义现代审美意识驱遣的“碑骨帖血”书风。不在拙、重、大上做文章,而是巧妙地周旋于清、雅、正之间,和谐之笔,写尽中庸,别于康有为、于右任、沙孟海、陆维钊外再竖一块温润灵动的抒情丰碑,验之当代碑派群雄,遥遥领先一个档次,谁与争锋焉!

“气接重阳疑魏晋,开来巨笔逗天津。难能古法犹今法,巧拙相生自出尘。”10月16日是农历九九重阳节,中国的老人节,大家免不了要祝贺孙伯翔节日快乐。中国有敬老传统,但在当代中国书坛,敬老的传统是否正在日趋削弱,除了礼节性的作秀,我们的书协组织、书法媒体到底宣传了多少德艺双馨的老一辈书法艺术家呢?(蔡树农)

(责编:刘日(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