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塞尚的一组水彩作品 柔和清新充满立体感

2014年03月21日08:3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塞尚的一组水彩作品 柔和清新充满立体感

  与为塞尚赢得世界名誉的油画相比,他的水彩画柔和清新。每一幅水彩画都像是未完成的,它们更多体现着塞尚对色彩的建构过程。塞尚用简单的线条勾勒物体的轮廓,色彩由点及面,再到重叠后的浓淡渲染,画面上物体便有了立体感。“当色彩已臻丰富的时候,形象也就达到了丰富完整。”

  塞尚(Paul Cézanne,1839~1906)是法国著名画家。1839年1月19日生于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1906年10月22日卒于家乡。早年学法律,同时爱好美术和文学。后到巴黎学画。早期作品曾被沙龙拒绝,却受到作家E.左拉的称赞;代表作如《强暴》、《验尸》、《野餐》等富于戏剧性,多表现悲剧的爱情和死亡。他研究过古典绘画,临摹过P.P.鲁本斯、E.德拉克洛瓦、威尼斯画派和巴洛克大师们的作品,其作品不合乎古典法则,却显示出自己的独特个性。70年代末以后的30年,是其创作的成熟期。所作《肖凯像》、《玩纸牌者》、《酒神宴舞》、《浴女们》等,写意特征更加鲜明,充分发挥了绘画语言的表现力。他主张绘画摆脱文学性和情节性,强调主观感受的重要性;坚持把客观物象条理化、秩序化和抽象化,提出用圆柱体、球体和锥体来处理形象,以表达一种超自然的理想概念;在画面处理上追求平面感,用色彩表现空间。他对绘画的革新主张和实践,受到艺术家们的普遍重视,被誉为继印象主义之后的绘画革新家,归入后印象主义流派。他的某些偏激的艺术主张,则构成以后形式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

下一页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