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F>>傅晓辉
人民网>>书画>>正文

平常意味

——简评傅晓辉的绘画艺术

2014年03月17日11:1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看到傅晓辉的近作,跟过去印象中的面貌有些全然不同了。记得过去晓辉爱画当代人物,作品也以扎实的造型功底和笔墨技巧胜出。而如今的作品泯去了许多功底的展示,而藉以特别的意味在其中。唯一不变的,是晓辉作品中的灵性依旧透出,掩饰不得。

晓辉的《浮事绘影》系列是一组描绘女性日常生活情景的作品。画中的人物神情都比较闲适,处在一种优哉游哉的状态之中。整个画面弥漫着一种模糊的情绪,这种情绪说不好是快乐的,抑或是忧伤的,但又是挥之不去的。而正是这种情绪定下了这组作品的基调,使它们不能简单的等同于几件旧时代女性的肖像速写。从技法的角度来看,这组作品算不上复杂,相反倒是有些简单,画面中透出的味道才是最重要的,它们可以让观者同时产生一种情绪,引起观者对于作品的画外之思。

他画《菜根香》系列我不清楚是不是受了些《菜根谭》的影响,但就作品本身来说也是平淡而朴素的。说到画白菜,齐白石和李苦禅算是其中翘楚,二人均把白菜萝卜一类寻常食物画得气象闳大、意味无穷,远胜真蔬菜百倍。而齐白石更是兼有开创之功,在他之前,画家画的更多的是四时花卉和清供一类,对于这些颇带乡土色彩的事物是不怎么染指的,更不会大书而特书。白石则不然,他纯任天性,无所顾忌,结果使得大写意花鸟领域一下子洞门大开,呈现广阔的新鲜天地。傅晓辉的白菜画得没有齐、李二人气势磅礴,更带了些含蓄味道,更平常,更具体,更像是自说自家语的意思。

总体来看,傅晓辉的绘画不是长枪大戟,也不是交响乐,而是浅浅淡淡的,平平常常的。其中情绪的流露也是不经意间的,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在这种平常的意味中能够带给欣赏者的是他的某一点心思、某一刻情怀吧。

安祥祥

2011-4-12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