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走进中国各大珠算博物馆:看最古老的计算

2014年03月17日08:18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进中国各大珠算博物馆:看最古老的计算机(图)

圆算盘

  圆算盘

黄山市程大位故居珠算博物馆的古代钥匙扣算盘

  黄山市程大位故居珠算博物馆的古代钥匙扣算盘

湖南湘潭市一家小吃店的收银员用算盘算账

  湖南湘潭市一家小吃店的收银员用算盘算账

  2013年12月4日晚,在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议后,珠算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30项被列为非遗的项目。而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珠算是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伴随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漫长岁月。它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江苏省南通市 中国珠算博物馆

  中国珠算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珠算专题博物馆,位于国家5A濠河风景名胜区之畔,占地3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目前是国家4A级景区。图为圆算盘。于2004年12月6日开馆,2007年12月底由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冠名的。该馆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坐落在风光绮丽的濠河之畔,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珠算协会共同兴建,是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主体建筑新颖独特、错落有致。

  当你拾阶而上步入展厅时,精美的展品、古朴的色调、浓郁的文化氛围,让你在时空的嬗变中,在历史与未来的交融中,感受珠算的悠久历程与深厚的底蕴,了解珠算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惊叹算盘精品的美轮美奂,看到珠算对世界文明做出的伟大贡献。馆内设有珠算史厅、算盘精品厅和紫檀算盘厅。珠算史厅通过精美的展品、古朴的色调,展现了中国珠算的悠久历程与深厚底蕴;算盘精品厅内陈列着大小、形状、质地各异的古今算盘,让观众感受到中国算盘精品的美轮美奂与算盘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镇馆之宝——子玉算盘,这种在梁框上刻有各级计量单位、进位关系、计算方法的算盘,极为罕见;紫檀算盘厅内造型古朴、结构独特的巨型紫檀算盘,集算盘制作和紫檀工艺于一身,无不向世人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与辉煌。

  安徽省黄山市 程大位故居珠算博物馆

  程大位故居位于黄山市中心转盘附近,始建于明弘治年间,距今已490年历史。1985年,为纪念程氏逝世380周年,故将故居修缮开放,并正式建立程大位纪念馆,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珠算研究和培训中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故居对面建有珠算博物馆,陈列有古今中外各式算盘、程大位著作、程氏宗谱及各种珠算资料、图片。博物馆由故居祭祖楼、资料馆(覃思堂)、宾园四部份组成。全馆共收藏文史资料4000多份,有不同形状、不同功能的算具(质地有金、银、铜、铁、锡、石、骨、象牙、泥、陶、玻璃、塑料、种子、海珠等数十种材料)近千件,充分展示了中国第五大发明——珠算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

  在这些形状各异的算盘之中,大者有81档,长达1.75米,可供9位伙计同时操作;小的如戒指算盘,仅0.02米,为纯银质,小得必须要用绣花针才能拨动,算盘该具备的运算功能它也样样具备,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

  程大位(公元1533-1606)字汝思,是徽州屯溪人,明代著名数学家和发明家。他于1592年写成的数学巨著《算法统宗》,集明代以前珠算之大成,完善了中国珠算口诀,在中国古代数学史上享有重要地位,被称为中国珠算鼻祖。

  山西省祁县 珠算博物馆

  珠算博物馆位于祁县古城东大街原渠家大院的主院内,较系统地向游人展现了目前征集收藏部分珠算资料和近千种各式各样的算具,揭示了作为晋商文化精髓珠算的博大和精深。馆内陈列着古代原始的算具模型和各个时期的算盘,有远古结绳记事、春秋算筹、古算书《数术记遗》中记录的十四种算法算具;其中最长的6米,最小的仅1厘米;此外馆中还藏有在介绍珠算算法、算理上比较全面的古代书籍。

  博物馆还展出了一些精品算盘。如明代金象牙骨制二、五菱珠十三档算盘,清代金制二、五珠七档算盘,一、四珠五档铜杆红玛瑙算盘以及清乾隆皇帝、慈禧太后使用过的算盘等。其中,乾隆帝使用过的上下二、五珠十一档算盘更是精品中的精品,它全部用黄金饰框,并嵌以20颗多色宝石。这把算盘共有77颗算珠,系陶瓷制作,每珠上面还绘有勾勒风格的花图,象征着吉祥如意。

  浙江省临海市 国华珠算博物馆

  临海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巍巍江南古长城、清丽隽秀的东湖等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比较而言,地处城东的国华珠算博物馆离东湖风景区却有些距离,但许多前来旅游的人依然把它当成一个不可不去的风景名胜点。

  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慢慢参观6个展厅,它珍藏着种类繁多的算盘,其中有申报吉尼斯纪录的世界上最大、最长、最小的算盘,还有国内外古代算具模型,有我国远古结草记事的复制品、春秋的筹码、西周的陶丸以及北宋时出土的巨鹿算珠;有埃及砂算盘,欧洲线算盘,罗马沟算盘等。

  而以质地论,有金、银、铜、铁、铝、翡翠、象牙、珍珠、陶瓷、红木、檀木、景泰蓝、汉白玉等;以构造论,则有双梁、三梁、四梁、竖式、牛筋档、藤档、金属档、竹木档等;以形状论,有多层形、宝塔形、圆桶形、壁挂形、文房四宝形等;以算珠数目论,除一般的上二下五、上一下四外,还有上一下九、上二下六、上三下五、上六下二等,此外还有盲人算盘,固定在腰上的在军旅途中使用的军用算盘、有档无珠特种算盘等,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惊叹不已。而每一个算盘的背后都有她的历史故事值得去细细品读,让人感受先民创造的无比繁荣的珠算计算方式。珠算博物馆让大家记住珠算文化的同时也让游客们记住了临海这座风景优美的城市。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