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张大千只能算一个大画师

2014年03月12日09:16    来源: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张大千只能算一个大画师

无论在社会上还是艺术界中,张大千的名字都是响当当的。其作品的市场价格基本在每平尺100万元左右,傲视与之同辈的绝大多数画家和不少古代画家,更令其师曾熙、李瑞清等难望其相背,堪称市场中绝对的“领头羊”。生前的成功和目前作品高昂的价格是否等同于艺术成就,值得当下的收藏投资者和艺术家深思。

著名学者傅雷曾对张大千的画作发表过如是看法:“大千画会售款一亿余,观其所临敦煌古迹,多以外形为重,至唐人精神,全未梦见,而竞标价五百万元(一幅),仿佛巨额定价可抬高艺术品本身价值者,江湖习气可慨可憎。”称张大千一生最大本领是造假石涛。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傅雷的批评,不是金针,但道出当时一些人对张大千作品的不同看法。

但凡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大师必然于艺术的长河中、在时代精神、民族文化和个人独创风格等方面有重大开拓,彪炳于后世。张大千生性放旷,一生漂泊。其作品终其一生都没能跳出师承有绪、传统功力、画技三昧上的“为艺术而艺术”的小天地。生前,他的处世精明机巧,攀附在高官、富商之间为世人所知,是其人格特质的反映,致使其作品格调不高,媚俗迎人,一定程度印证了傅雷所言并非空穴来风;在传承民族文化上,他是全能型画家,绘画、书法、篆刻、诗词亦无所不通。但全通全能并不意味着达到了形神浑然天成的至高之境。其碑派的用笔特点,给人一种直率、刚猛的感觉,外观漂亮,细品则缺乏传统文化蕴藉、含蓄的基本涵养,也常为人所诟病。个人风格上,他几乎一生都是描摹古人,用前人的笔法进行创作,在风格突破上并没有多少建树。

敦煌壁画的精细临摹成就了他,实际上也限制了他,甚至有人讥其有“行画”之弊。尽管晚年受日本和西方的影响,尝试用泼墨泼彩的形式,力求突破,但依然没有跳出他自己营造的有形藩篱,达到中西融合的无像境界。有学者认为,尽管张大千反复宣称自己这是源自唐人王洽的泼墨,但却未能让众人信服。泼墨泼彩法的运用,有效掩蔽了张大千晚年精力、笔力衰退的颓势。

就金石气而言,他不如吴昌硕;就文人画所蕴涵的典雅、蕴藉而论,他不如溥儒;就笔墨时代感而论,他不如徐悲鸿、齐白石;就中西融合而言,他不如林风眠。然而,他的价格却令以上诸位中的大多数望尘莫及,反映了当下艺术市场的收藏审美浅薄的现状。细究其因,不外如下:其一,以为艺术知名度等同于艺术成就,名头大的自然更加值钱,跟风购买,乐此不疲;其二,市场人士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还停留在表面程度,以为好看的就是好的艺术作品,对中国艺术发展缺乏高屋建瓴的理解和正确的分析判断。其三,缺乏对艺术水准较高而名气相对较小的艺术家予以认可的勇气。

艺术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艺术也不具可比性,但艺术是有标准的,一个艺术家无论全能还是专精,都应该纵身于大化,以小我成就大我,创造出既有民族特色又有世界语言的艺术作品来,才堪称大艺术家。从这个意义来说,张大千称不上大艺术家,只能算一个大画师。

(责编:实习生(刘日)、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