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青白瓷中的连年有鱼

2014年03月11日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白瓷中的连年有鱼

青白瓷鱼形制品

  青白瓷鱼形制品

  

  自古以来,鱼便被中国人视为吉祥之物,在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以鱼为主题的艺术品存世。早在远古及商周时期出土器物就有大量鱼的造型出现,到唐宋时,陶瓷制品中多有鱼的形象出现,而贵族也身佩以金制作的信符,称为“鱼符”,用来辟邪,以明贵贱。

  祭祀是古人社会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鱼是祭祀活动上的重要祭品之一。“连年有鱼”的说法大约在北宋末年出现,鱼跟余谐音,因此鱼象征着充足、富裕。“连年有鱼”遂成为传统的吉祥符号,代表着人们企盼生活富足的美好寓意!

  青白瓷是景德镇在宋代创烧,它的釉色白中闪青,青中泛白,一般习惯上也称为“影青”,是当时具有独特风格的新品种。烧制青白瓷的窑场众多,窑址分布广泛,江西、安徽、福建、湖北等地均有发现,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青白瓷窑系。

  珍宝档案

  窑口:景德镇窑 年代:北宋规格:长14cm高7cm藏/品/解/说

  这件藏品整体为一塑件,以较为写实的手法塑造出一尾色泽清丽、活灵活现的大鱼,它鱼嘴圆张,鱼头努力向上昂起,身上的鳞片并非刻划上的花纹,而是片片单独制作,然后粘贴上去,看上去立体而生动。这件影青鱼胎质细密,釉色青白,釉薄处泛白,积釉处则呈水绿色,造型温顺,形象生动。为典型北宋景德镇青白瓷制品。

  此鱼作为雕塑件在青白瓷制品中并不多见。(作者:桃之)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