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S>>沙子鉴
人民网>>书画>>正文

自述:感悟思考

2014年03月03日18:0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关注“现在”, 关注当下的人与自然以及社会之间的关系 。作为都市里的一员,我的感触也是许多人共有的。在喧嚣都市的背后,总会有点忧郁、有点孤独、有点迷失、有点不安,却也有点美好与浪漫。

每个人的生命旅途都带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即使与他人有交集,但却永远无法重合。我们可以把这种自我的空间称之为心灵的净土,又或是别人无法侵入的梦境,总之它可以是很多……

日常的生活使我有很多感触。我捕捉生活中的细节,喜欢真切、让人深思的作品;欣赏真挚,因为它最是动人。我喜欢去体会那些无论是喜悦还是悲伤但却引起人们共鸣的情感 。

然而在浮躁的都市里,接二连三的新闻冲刷“昨天”,信息风暴造就“高速遗忘”的时代,但生活中有许多都是值得我们静下来,慢下来,好好思考的。

社会现实不会直接被艺术家的作品改变,但我们仍需继续关注。

回国后,我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些“事件”、“新闻”。我们看到的,知道的可能只是一个表层的局部。事实的真像也许和我们的认知已经大相径庭。作品系列 “600像素”便源于此。“Pixel”即 “像素”,是如今数码时代图像显示的基本单位,也是电脑屏幕、手机屏幕等我们主要获取新闻的媒介的最小显示单位。“600像素”系列的每件作品大致由两幅画组成:一幅尺寸为“名片”大小的像素块,这是作品的“主体”,另一幅相对尺幅巨大的画题目为“局部”,事实上这个“主体”是由“局部”放大到最小单位“像素”得来。像素块组成的“主体”,模糊不清,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局部,和题目为“局部”尺幅相对巨大完整的画面形成强烈的对比。

我的作品大多是围绕人和自然。世界在变化,社会在变化,自然界也在变化,而人在此时人显得很渺小,一种无助,悲伤但又夹杂着希望的感情在这些变化中蔓延开。

时常幻想自己是个有些许忧郁的浪漫主义诗人。也希望作品是诗意的。

真实与虚幻之间,有点神秘,似梦非梦,我在作品中营造这样的气氛,希望给观者更多的思考遐想空间,和他们形成静止的互动。而画中的一切元素皆为此存在,传统意义的画面重点此时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我不愿意运用过度暴力、夸张的手法去表现我体会到的,不愿意作品太过“血腥”或直白。有时淡淡的、静静的会更有力量。

                                                                                        2014年3月3日

                                                                                        沙子鉴于北京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