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何缘“中国”:何尊(国宝华光)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副研究馆员 王红

2014年02月2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缘“中国”:何尊(国宝华光)

图为《何尊》。图片由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提供

《何尊》铭文:唯王初迁宅于成周,复禀武王礼,福自天。在四月丙戌,王诰宗小子于京室,曰:“昔在尔考公氏,克弼文王,肆文王受兹大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国,自之乂民。’呜呼!尔有唯小子亡识,视于公氏有爵于天,徹命。敬享公式!”唯王恭德裕天训,我不敏,王咸诰。何赐贝卅朋,用作□公宝尊彝。惟王五祀。

如果有人问“中国”一词最早见于何处,你带他去看何尊;如果有人问“中国邮政”的标识“中”字为何这样设计,你带他去看何尊,因为这一切都源自何尊。

何尊是西周早期贵族“何”铸造的一件青铜酒器,通高38.5厘米、口径29厘米、圈足底径20×20厘米,重14.6千克,现藏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尊器身呈椭方形,圆口外侈,通体饰四道透雕的扉棱,其造型典雅庄重,方圆相继,富有变化。尊上腹部饰以蕉叶纹和蛇纹,腹部及圈足饰饕餮纹,饕餮巨目利爪,粗大的卷角翘出器面;纹饰采用高浮雕与地纹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繁缛华丽。

何尊是西周早期成王时的青铜器,其内底铸铭文12行122字,记载了成王在其亲政五年时,于新建成的东都洛邑对其下属“宗小子”的训诰,其中提到周武王在世时决定迁都于洛邑,即“宅兹中国”,与《尚书》中的《洛诰》、《召诰》等文献记载可相互证,起到了证实补史的作用,为西周历史的研究和青铜器的断代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铭文中“宅兹中国”,是目前所知“中国”一词的最早出现。“中国”在这里的含义,是指西周王朝所辖领土,即“天下”的中心——伊河、洛河流域的中原地区,是一个区域概念。

何尊的面世也颇具传奇色彩。1963年宝鸡市贾村镇村民陈堆家后院坍塌的土崖中掉出一件青铜器,1965年,其兄因家中生活困难,将这件青铜器当作废铜卖到废品收购站,当时宝鸡市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前身)的工作人员以30元将这件青铜器征集回馆。1975年,这件青铜器有幸入选国家文物局准备在日本举办的中国出土文物精品展,当时负责筹备展览的马承源先生清理该器时,在器内底发现了长达122字的铭文,由此将这件青铜器定名为“何尊”。铭文的发现,使这件从废品堆里捡回的青铜器身价倍增,一跃成为西周初年三大重器之一。全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唐兰先生曾盛赞何尊:“这是一件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物,跟武王时代的大丰簋、康王时代的宜侯夨簋等差不多,而在成王时代,这将是最可珍贵的史料。这一新发现,是我国考古学上又一重大收获。”1982年我国发行的第一套文物特种纪念邮票中,何尊居其一,因而闻名于海内外。为保护国家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2002年1月,国家文物局印发《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规定64件(组)一级文物禁止出国(境)展览,何尊就位列其中,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它无与伦比的历史、科学及艺术价值。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