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王冠军
人民网>>书画>>正文

将社会责任与艺术创作合二为一

2014年02月19日10:1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身为北京画院的一名青年画家,王冠军所受到的市场冲击和诱惑远大于前辈们。在这种形势下,他尊重、继承、发扬艺术传统,自觉遵从本土美术的主流价值导向, 2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传统的艺术手段进行创作,同时又能够辅以恰当的、独创性的绘画语言去表现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将中国绘画在传统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使作品在坚实的传统根基之上又充满强烈的时代气息。王冠军将艺术家的责任与传统艺术创作合二为一,这在现在的年轻美术家中并不多见。他从传统的绘画语言入手,紧跟时代,通过独特的视角将真善美入画。在他的影响之下,许多青年工笔画家都沉下心来,思考传统,深入生活,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 

作为一名“70后”青年美术家,王冠军面对国内外繁华的美术市场和不断涌现的艺术思潮,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不为金钱所迷惑,坚持虔诚而高尚的艺术理想,潜心于现代工笔画人物创作,取得了不凡的成绩。王冠军就读本科期间,他的作品就曾经多次获奖,在1999年、 2000年、 2001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年展一等奖, 2001年参加“黄宾虹奖”全国高校艺术家作品展获铜奖, 2002年毕业创作获冈松家族一等奖学金,同年参加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大展获得金奖。之后他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性展览并获奖。

王冠军来自东北一个贫寒、基层的普通家庭,童年的生活是艰苦的,艺术之路的坎坷与艰辛,造就了他执著、坚韧的性格。多年来王冠军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相当一部分扶贫、助残、助学,在他的资助下,来自贫困家庭的莘莘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这些年,王冠军辅导了许多专业院校的学生、青年画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从专业至生活等诸多方面,只要有求于他,他都会给予对方无私的帮助,甚至许多从未谋面的来自各地的求学者,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在王冠军看来,虽然为此投入了很多精力,但与此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每当看到很多年轻学子在自己的帮助和悉心辅导下有所收获并走上专业绘画道路时,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 ”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