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中国艺市前景看好 当代水墨仍是热词

2014年02月14日08:24    来源:中国文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艺术市场前景看好 当代水墨仍是关键热词

  2014中国艺术市场前景被看好。其原因,据《中国证券网》分析,有如下几点:

  艺术品市场整体继续回暖

  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院长钟文认为,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应该还会基本朝着上扬回暖的方向前进,但是鉴于目前政策的影响,画廊业的生存还会继续受到挑战,这就迫使画廊业寻找自己的位置和生存空间。拍卖市场将在2014年更加两极化,信誉差、没有成交能力的拍卖公司将会倒闭一批,拍卖巨头的地位将更加牢固,海外拍卖公司在华拍卖业务的开展将对几家传统拍卖巨头形成挑战,从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中国拍卖的进步发展。

  当代水墨依然是关键热词

  评论家们曾经把2012年称为中国的当代水墨元年,到了2013年,“当代水墨”这个词更是炙手可热。学术梳理、展览研讨与作品积累已经相对成熟,于是这种既与中国文化传统紧密相关,又将多元文化熔于一炉的当代水墨,就成了近年来最热门的中国艺术。从2013年的展览与拍卖状况来看,这一现象都非常明显。如今,当代水墨正在成为展览、艺术家、收藏者的重要选择,这一趋势在未来数年中都将持续。

  非架上艺术继续受国际青睐

  据一些艺术市场分析机构预测,新观念、新表达方式的作品预计将在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强势的表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三十多年来,当代艺术家们也创作了很多观念性强、形式新颖的作品。徐冰、蔡国强、谷文达、陈箴、王度等享誉国际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很多非架上作品也被国际顶级藏家所收藏。

  数字与艺术,不单单是艺术电商

  从2013年初亚马逊开设网上艺术品交易以来,国内电商也纷纷试水。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开设艺术品频道,保利、嘉德开启与淘宝的合作,电商有机会将小众拍卖拓展为大众消费。不过,数字与艺术的全面结盟,可不止是艺术电商这一种方式。艺术知识和资讯传播,也越来越多地在网上完成。在今天以及在近切的未来,视觉经验的变化与传播方式的改变,前所未有地改变着我们的艺术与艺术生态。

  民营美术馆越来越重要

  所谓艺术机构,除了各级政府开办的博物馆与美术馆,与画廊和博览会、拍卖会之外,还有不可或缺的民营美术馆。它们在邀请展览和购买收藏时具有更大的自由度,拥有明确的收藏与研究方向;它们往往座落在居民社区中,贴近观众,与周边社区形成丰富的互动;它们中的大多数聘请拥有国际资源的专业人士来做学术主持,展览的水准甚至比某些由政府开设的美术馆更加学术化、国际化,也更贴近观众。一些民营美术馆在过去几年中以学术眼光和研究深度闻名,更多的民营美术馆在交了学费之后痛定思痛,尝试走出自己的道路。在2014年,有理由期待民营美术馆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