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年有望马上赚钱的拍品

2014年02月13日09: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有望马上赚钱的拍品

黄胄 《欢腾的草原》

  2013年,艺术品市场在经过两年的调整过后,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为2014年的市场奠定了回暖基调。那么在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又将会有哪些收藏品有可能给收藏投资者带来了较大的投资回报呢?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请业内的专家用他们独特的视角,介绍了2014年艺术品市场可能出现投资机会的藏品。

  中国书画

  在2013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中国书画的整体拉升,可以说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企稳回升,奠定了回暖的基础。来自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在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前10名的拍卖公司中,中国书画的成交总额达到了128.32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24.99亿元,这一增长幅度接近了2013年国内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增长额。可见,书画板块的大幅拉升,对于2013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整体回暖是功不可没的。

  点评(通庆文化收藏品鉴定评估公司执行董事潘保清):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中国书画一直是一枝独大,无论是拍品的上拍数量,还是成交总额,都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所以一直以来,各大拍卖公司都会在春季两季拍卖会中,将中国书画作为重中之重的一个板块。结合2013年中国书画的拍卖成交情况来看,2014年中国书画板块中,预计近现代书画的表现将是最好的。原因在于,在2013年的书画拍卖中,近现代书画名家黄胄的《欢腾的草原》以1.28亿元成交,从而成为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之后又一位作品过亿的近现代画家,这可能刺激近现代书画作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对于古代书画,虽然价格会因为资源日益枯竭而继续保持高位,但由于赝品较多,加之价格整体较高,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而对于当代名家书画,由于价格相对便宜,加之市场上赝品相对较小,价格有望在新资金的关注下出现较为明显的涨幅,但这类作品市场成熟度不高,相对于近现代书画而言,后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中国油画

  在2007年以前,中国书画、瓷器、油画(包括当代艺术)一直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在经过2007年的暴涨之后,油画市场进入了调整走势中,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很少有非常突出的表现。不过经过近6年的调整,油画市场终于在2013年走出了调整的阴霾,迎来了久违的上涨行情。据中国拍卖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成交额前10名的拍卖公司中,油画的成交总额为17.97亿元,比2012年的15.85亿元增长了11.80%,略低于2013年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13%的增幅。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