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两岸美术馆共谱大千江山

2014年01月23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美术馆共谱大千江山

昨天,众多观众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由中国美术馆和台湾长流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本报记者 吴镝摄

  22日,众多观众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由中国美术馆和台湾长流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本报记者 吴镝摄

  由中国美术馆与台湾长流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昨起正式开幕。作为中国美术馆的春节系列展览之一,此次展览共展出100余件张大千的书画珍品,其中约有半数作品来自台湾,首次在大陆亮相。

  此前两天,美术馆开始对外预展,已吸引6000余观众入场参观。此次展出的作品,既包括张大千早期“师法古人”的传统画作,也有他在上世纪50至60年代“师法自然”的作品,还有上世纪70年代以后融汇中西、将重彩水墨融为一体的“师法我心”之作。作品以时序为依据排列,带领观众从美术史的角度认识张大千的艺术世界。

  “中国美术馆藏的张大千作品比较少,而台湾长流美术馆收藏了张大千的60余件佳作,而且以后期泼墨精品为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说,此次展览从去年8月开始酝酿策划,许多作品都是第一次跨越海峡来到大陆展出,非常难得。

  张大千1977年创作的《阔浦遥山》就是一例。这幅作品是长流美术馆收藏的经典之作,据其馆长黄承志介绍,该画作目前市场估值应在上亿元人民币。黄承志还特意为观众推荐了创作于1978年的《湖山隐居》:“这是张大千泼墨的经典之作,有传统的笔墨意境,还有当代的新构图,中西合璧,可以说是用传统笔墨画出了西洋人能够欣赏的中国山水。”

  长流美术馆是台湾的一家民间美术馆,为何会藏有张大千的诸多佳作?原来,黄承志的父亲黄欧波也是一名画家,与张大千算是“世交”。对于张大千,黄承志有着自己的认识:“中西画法的融合对张大千的后期创新很关键,但他对祖国山水的眷恋也不可忽视,《黄山》《东坡诗意》《谷口人家》等,都是对祖国万里江山的艺术创作。”他表示,在此次展览中特别强调了这一理念。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日。(记者 杨丽娟)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