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W>>巫晓芳
人民网>>书画>>正文

用第二自然去打开生命本质

——巫女绘画作品随笔

张绍民

2014年01月20日17:0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语

在我们的尘世,神学为最高学问,随之而来的是诗歌、哲学与其他艺术,相对于神学而言,哲学只是小溪流,作为神学的分支而已。而诗歌为造物主说的话,被指定的诗人作为记录者,记录造物主启示的真理密码。诗歌即真理密码。作为艺术,人类艺术史上,我们看到一些巨匠与一些大师,都用自己的作品来执行造物主的启示。好的艺术作品就成为了神迹,即造物主留下的痕迹。在这些作品里,我们要找到回家的道路,人迷失在尘世的深渊已经很久,而我们的觉醒通过真正的自由意志才能彻底回家去。

一个艺术家的作品要形成第二自然的力量,才能回到内心世界,才能艰难靠近自由的本质,那么,生命才会回到人的身上。有了生命的本质,人才具有尊严。艺术要呈现出来的只有造物主的完美能量在这个尘世的闪耀,这种闪耀带来真理的问好。好的美术作品与但丁、歌德、弥尔顿等巨匠一样的诗歌作品,都是带来尘世苦难深渊的开启力量。

作为艺术家的巫女,她通过自己的作品打开了内心的广阔世界,在这个内心的旷野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耕耘者的足迹。在艺术家的耕耘里面,我们看到了内心自然要朴素、内心要简单纯粹,才能还原我们原来的永恒面貌。

生命只能是树

生命当然只能是树,树决定了生命的源头、原在。我们都来自生命树所在的永恒世界,因为堕落再回建立与出现在尘世。

尘世的罪孽与邪恶导致我们所在的宇宙成为废墟。

这都是人得到了自由意志所在的力量,人对自由意志的滥用也就违背了生命的本质,而造物主要给与人绝对的自由意志,虽然造物主知道人的堕落与背离,但无限绝对的爱一直跟随与给予人。

人一直在自己堕落形成的深渊即我们的尘世里,靠自己的知识而傲慢,远离了生命本身,人的知识只要体现为“术”,当“术”越发达,具体体现为现代科学技术文明的日益猖獗,那么,“道”即生命本身在人身上日益遭到拒绝而人的生命越来越毁败,面临毁灭的悲剧。

在巫女的绘画作品里面,树木的形象出现,意味着艺术家的创作根本就离不开生命的本质。离开生命的本质,艺术就无从谈起。

创作是从生命树里面采集允许的授权力量,这种授权力量的允许与批准,只能是造物主本身。

《树》告诉我们——善恶树导致人的深渊悲剧,而回到生命树本身只能是人唯一的出路,远离这个道路,人就只能在深渊里承担自己恶的自由的悲剧与残酷命运。树作为有骨头的大海,站立的大海,它站立的绿色形成的积雪,才是我们的安慰与力量,也是我们获得自由的基础。一棵树倒立过来,一棵生命树在尘世遭到背离,那么人类的命运也就是背离生命树的命运。只有生命树才会有氧气,才会有自由的呼吸,只有生命树才能形成我们的呼吸。

《梧桐》作品有两副,这两幅作品,都是体现了自由意志的高贵所在,在东方文化,在汉语文化,在汉语精神那里,梧桐树作为故乡的象征,作为高贵所在,作为回到源头的归宿而存在。就像伟大的凤凰就飞梧桐不栖。

有两棵梧桐树,一棵是梧桐,另外一棵是梧桐。

《凤凰树》我们说到的凤凰树启示还是另外一种梧桐树。

树木即我们的生命,生命所在即我们的故乡所在,人生无非是为了回到故乡,人类无非是为了回到故乡。只有回到生命树本身本质的故乡,我们的生命全貌才能得以恢复。

当我们看到树木在尘世被捆绑,就看到了造物主被人离弃。生命树的一根根绳子一样的类形成伤痕铺成尘世可怕违背真理的道路。

自由才会有无香之香。

而树木的自由通过氧气与呼吸来表达。

《荫香》上可以看到——氧气即为树木本身的精神自由与内心光的洪流。生命树灌溉生命的氧气,也就在灌溉生命需要的自由力量。唯独自由才能养活生命。

风是宇宙的脚印,在树木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宇宙走过的痕迹,而这个痕迹就等于爱的慈悲与启示,还有真理永恒之美的问好,哪怕尘世即堕落的地狱本身,而真理通过树木赐予与恩典我们的爱从未停歇。

对时间容器的敬畏才是人对自身的审视

人是被造物,不能创造什么,不能创造原始本来的事物,人只有折腾的能力,只有把水加工为为饮料的能力,而不能原创出水。只有把铀矿提炼出铀作为原子弹,而铀元素的创造者只能是造物主。

人不能形成生命的时间,不能创造生命需要的时间,时间的作者只能是造物主本身。人在时间面前只能被动接受,只能屈服于时间。

在时间里面,不能通过人生来完成生命。生命也不会在历史的时间里面得以完成,人在此岸世界,在这个此岸的堕落世界,人只有觉悟与感恩爱的大能,才能得救。

《念》一个人对过去的怀念,是对生命消失的感怀,而过去的光阴,依旧是自己回忆重新翻出来的时间。过去与就可以使用为珍贵的精神存在。人最重要的是在时间里面,回到爱的怀抱。在这充满了遗憾的世界,时间如水,用光的洪流来洗涤尘世的罪孽,能够在时间的光的洪水涛涛中醒悟真理的人,才是得到“道”即得到生命本身的人。

《过去》过去的时间是倒立的时间,只能回过头去看。时间反复电影的描写,人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会感受到真理的体温在我们身上一直存在,后悔中已经抛弃了真理的体温。

《夏》《秋》让人记得泰戈尔的诗歌——“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时间一直是爱着的,时间才是对我们人生不离不弃的爱。我们与自己人生的关系,就最好像是一种恋爱美好的关系。我们的人生就在与时间恋爱。

时间把我们释放出来,给与我们了最好的自由。

时间的巨大能量来自造物主。

时光是一种特殊的光。

巫女在自己的绘画作品里,表达了对时间的敬意,这也是我们的人生需要感恩自己人生的时间。人生从时间的容器里面舀出自己的一瓢人生,就用这一瓢时间解渴与作为描绘自己的墨汁。

三、水土自然空间让人的肉身与内心有安身立命之所

水土形成的自然是人的肉身安身立命的世界。自然是我们的所在,是肉身文艺依靠之所。其实任何自然都是时间转身的转化而形成的,而空间一转身,同样可以倒车一样,形成时间。时间与空间互相转化。因为人的邪恶洗嚣张,导致失去对自然的敬畏。

第一自然的丧失,导致诗歌与艺术在创造精神内心的第二自然的时候,充满了悲剧色彩。

土地是人铺开的身体,其实是造物主铺开的爱来养活万物与我们人的存在。

《紫土》描绘了艺术家在自己的旅途看到的那种一粒粒紫色泥土的土地,这是在云南,这也许就是红壤。这是大地自己的颜色。只有大地,能够给点颜色给我们的心灵,只有大地,才能给点颜色给我们的生命,进行艺术的警觉。

土地安身立命,土地养活众生。

在我们脚下的是土地,在我们一生被我们践踏的是土地。

土地土地,经得起我们的践踏,但经不起我们的污染。

土地土地,经得起我们的践踏,但经不起我们的摧毁。

看见那土地流泪,看见那土地失去尊严,看见那土地无法再次拥抱邪恶的孩子——称之为“人”的极限之恶。

《河》是时间的,也是空间的河流,在大地上展开。可见到那河流,被最烂的比喻比喻为人生;可见到那河流,被比喻为时间的长度。那么,时间的容器在我们的尘世有限,时间不是能够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挥霍的,就像河流也不是什么时候能够挥霍的。时间用完,人的恶也得到了自由的见证,审判随之而来。

《老家》——老家即故乡是内心最基本的依靠。老家即故乡是一生的种子安放的地方,人的内心要有安放的地方,人的一生有开始的地方,我们对一生出发的地方念念不忘,我们对故乡年年不忘,我们对生命出发的地方念念不忘,也就我们依然依旧记得真理的故乡,记得光明的故乡,记得爱的故乡,我们怀念的其实最终为造物主那里,那里才是我们的源头,那里才是我们的圆满,那里才是我们的所在。

什么是风景?

精神的内心自由才是真正的风景。

灵魂的自由才是爱真正的风景。

真理的完美才是真正的风景。

尘世一切美的闪耀都是最好的风景在灌溉我们的尘世。人自己没有任何风景,因为堕落本身形成地狱。

《风景》打开了风景,打开了内心,打开了精神的广阔,打开了自由的灿烂。

唯独自由,才能完成风景的深度与重返故乡纯洁的道路。

我们想要得到的风景,其实就是赤子胸怀,即自由的最终源头。那紫色的土地,干干净净的土地,本身就是赤子的呀。

在尘世,污染已经不可避免,大地正在被技术文明摧毁,现代技术文明与人心地狱的罪孽,已经全面铺开罪孽,人在罪孽里面呼叫,唯独伟大的造物主使者,在进行坚持造物主对尘世的呼救从不放弃最罪人的爱与带来造物主委托的真理问好。

童心是返回生命本质的唯一道路

越具有原始的力量,越具有真理的力量。童心最能体现恢复生命原貌的力量。童心最接近真理的本质与真理的故乡。童心最能表达天堂的面貌。童心最能说明我们世界源头的纯洁程度。

人生即地狱里呼喊的拯救。儿童身上有造物主寄托给人的全部期待。人在儿童身上还没有失去纯洁、纯粹、纯净。童年是一切人类要实现自由梦想不可绕过的容器。

在童年,我们呼喊一生的回忆与安慰。

在童年,我们得到了失去的美。

在童年,我们感受到了尘世不可避免的遗憾。

文学艺术不可能绕开童年这个唯一体现自由意志与彼岸世界最保存的经典档案。《童年》让人看到——童年等于人的生命的呼吸,只有童年童心的力量才能成就人的生命的呼吸,唯独童年给予人生真正的人生。

《女童班》——在汉语的大地上,在汉语的家园,童年的不幸,体现了恶与黑暗对纯洁的摧毁,体现了暴力与垄断对完美世界的毁灭与无情打击。恶作为尘世的老板,恶作为欲望暴力的主语,在尘世如此嚣张,在尘世如此拥有力量。而我们的尘世一切,恰恰都是力量的体现,这样的力量都十分有限,而不是超越尘世的永恒力量,说起来,只不过是恶的力量达到极致而毁灭罢了。

我们看到了善,我们看到孩子的珍贵,我们看到了在尘世美好被抛弃,需要重新捡拾起来,需要回到爱的灵魂密码中。

《女童班教室》——那些边远地区的留守儿童,那些被遗忘的孩子,那些黑暗中的童年依旧那么美,然而,在恶的容器里面,童年成为受难者。

那些孩子,那些最为珍贵的生命,要从小越过坎坷,当在坎坷的漩涡里面,童心已经被毁灭与消失。

画家巫女资助了两名边远山区的儿童上学,作品表达了爱与救赎。

对于童年,美好占第一位,而人性的堕落,在童年世界里面,我们依旧可以看到,人性之恶,人性的罪孽,与生俱来,人的原罪,随着人类恶的自由无处不在。童心之美好,而童年具有善意的恶,人性总善恶交加。

说谎的孩子,在运算着小时候的恶,而这恶还没有成长为深渊。因此,教育与爱的成长就在于消化任何自小的人性之恶。

《说谎》给我们说出了窗口的的大灰狼,那是我们小时候时常受到大人恐吓而去睡觉的课堂。

《思念》那是人普遍的爱,那是人爱中的爱,那是对造物主爱的保留与呼应。把猪当成孩子,把小蚂蚁当成孩子,给蚂蚁让路,给小动物以尊严,让爱爱到万物,让爱跟随最后一个弱小的生命。一个善良的母亲养猪,就把猪当成内心的孩子。这就是自由精神保持了原始爱的纯洁,打跑了“类”的力量,人形成自己人类的力量,就带来了毁灭的恶。

谁没有过童年,谁就不是人。人对孩子的热爱是对消失与遗憾的美热爱,也是对完美世界完美的思念,对永恒生命的热爱。

自由是生命唯一的故乡

生命的本质是自由,生命的故乡是自由,只有自由才会有生命的原貌,才会有永恒幸福所在,人在尘世的幸福只不过是不幸的堆积。

那么就需要自由之花热烈字绽放。

《花》——花是种子的爆炸之后,形成绚丽的壮观。花在尘世是承前启后的力量,花在彼岸世界是永恒完美之花,具有永恒的力量。

花在这个世界是自由的幻象,描绘了完美在此岸世界的投影。

自由在尘世遍布种子,而真理只具有赤子的力量,真理因为纯洁而没有尘世恶的力量,邪恶才有力量。真理属于无力因而能够纯洁。

结语

艺术家,人们俗称为画家。作为艺术家的巫女,在自己的内心有自己正确的表达意愿,因为这个正确的操作表达,源于自己内心有正确的真理呼喊,特别是爱的能量在内心,就会牵引作品的表达。

真正伟大的作品都是神迹,就像贝多芬、陀思妥耶夫斯基、歌德、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梵高等等一些人的作品,无不显示神迹所在。

艺术家的作品是绘画作品,诗人的作品是诗歌。在巫女的绘画作品里,我们看到了她画下了诗歌。画下诗歌的绘画作品也就画下了神迹的气象。

一个人要表达的是爱,是自由的本质,让光铺开成为绘画作品。让内心的光从内心的种子与生命树上流出来。

一粒爱的种子爆炸,就会形成一个绚丽的宇宙。

艺术家要表达爱的原貌,就只能从内心向内而求爱的力量。绘画与诗歌都一样,要表达的只有救赎,通过救赎之路,回到真理的本质。

好作品从内心流出来,而要回到更多的内心去,去安装造物主的爱,传达造物主的爱。

作者简介

张绍民,诗歌:《从前的灯光》作者,诗歌进入不同教材。写短诗,写独创“百科全书巨诗”篇幅为350万字。“百科全书巨诗”丰富了人类诗歌,与荷马、但丁、歌德、弥尔顿诗歌呼应。最短诗歌一句话。像“闪电不能修改”“饭碗一翻身就变为了坟”“水在甘蔗身上过上了甜蜜日子”“脚印不堵住,脚就掉下去。”“阳光一出来,影子就出来晒太阳;影子一出来,阳光就出来晒太阳。”等受人欢迎。小说:先锋长篇小说《村庄疾病史》为中国乡土小说排行榜作品,《刀王的盛宴》等长篇小说受到欢迎。有11本长篇小说。童话:长篇童话一套。学术与哲学:著有学术哲学作品25本。写作观点:理想写作目标是为造物主代言;把天堂的图书馆搬到人间;写作即整理宇宙;希望自己的作品是真理的密码,成为《圣经》续集一样的作品;创作打扫自身内心。口述讲课一个礼拜可以出一本书。作品翻译到欧美地区。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