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敖汉玉料或为红山文化史前玉器新玉源

2014年01月14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专家:敖汉玉料或为红山文化史前玉器新玉源

考古专家:敖汉玉料或为红山文化史前玉器新玉源

“敖汉玉料新发现与玉文化起源座谈会”上,考古专家展示用敖汉玉料仿制的史前玉玦。 孙自法 摄

对中国玉文化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红山文化史前玉器的玉料来源问题,一直以来颇受关注并在学界有多种说法。而作为红山文化中心地带,内蒙古敖汉旗最新宣布当地发现玉矿资源,则为红山玉器玉料来源的“就地取材”说这一推断提供了新的佐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敖汉旗政府1月13日在北京举行“敖汉玉料新发现与玉文化起源座谈会”。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领衔“敖汉玉料与辽西地区史前玉器综合考察研究”课题的刘国祥指出,“敖汉旗史前文化的玉料来源问题,传统的研究都认为来自辽宁岫岩,此次敖汉旗发现玉料,对解决中国西辽河流域乃至东北地区史前玉器的原料来源问题提供了有益的线索”。

他说,敖汉旗史前文化发达,通过考古发掘出的玉器实物标本建立起的史前玉文化序列,在中国东北地区独树一帜。距今8000年左右,敖汉兴隆洼遗址出土的玉玦,是中国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玉器,世界范围内最早的玉耳环。距今6500-5000年左右,红山文化时期,敖汉旗境内分布的遗址最密集,出土玉器具有代表性。

敖汉旗旗长黄彦峰介绍说,目前,敖汉境内已出土玉器达500余件,作为红山文化时期采玉用玉的中心,敖汉旗应该有玉源。为印证这一推断,敖汉旗2009年以来组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在当地获得许多理想的玉矿源资料及矿物标本,主要发现两个透闪玉矿区、两个玛瑙矿区、两个玉髓矿区,勘察成矿带约50公里。经过4年探寻,敖汉旗境内主要玉源为透闪玉质和玛瑙,呈黄绿、青白色,半透明,油脂光泽,致密度好。专家明确敖汉玉料矿区属透闪石软玉矿,在红山文化源头上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赤峰地质矿产勘探院原院长、总工程师王子祥说,经初步分析对比,敖汉旗发现的这些透闪石、蛇纹石玉料,与辽宁岫岩玉具有大致相同的大致相同的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模式。他建议对敖汉旗出露的透闪石玉、蛇纹石玉,与兴隆洼文化、红山文化等遗址出土的玉器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的研究。

内蒙新州博物馆馆长杨晓明提出,对比观察结果显示,该馆和敖汉旗博物馆等馆藏红山文化玉器从质地、颜色、光泽几方面,都可以在敖汉新发现的玉矿料标本上找到对应。

黄彦峰表,以新发现玉料矿藏为契机,敖汉将以厚重的玉文化为底蕴,规划一个玉石文化产业园,力争未来将敖汉旗打造成为中国北方玉石文化中心、中国北方玉雕中心。(记者 孙自法)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