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48岁保安有手绝活:筷子书法

2014年01月10日09:09    来源:扬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8岁保安有手绝活:筷子书法

  硬笔书法常见,毛笔书法不稀奇,你看到过筷子书法吗?市区一医院安保人员苏保安爱好书法,他的绝活就是筷子书法,凭筷子书法还曾在老家安徽滁州书法比赛中得过一等奖。

  保安的名字叫“保安”

  苏保安的职业是保安,他说,自己身份证上的名字也叫保安。不过,他做保安的经历并不长,2012年夏天才来扬州入职保安,此前,他从事的职业是民间工艺,“就是在石碑上刻字,如墓碑、厂牌之类的。”在老家刻字有季节性,2012年夏天,他经人介绍来到扬州,做起和名字一样的职业。

  48岁的苏保安,看上去憨厚朴实、谦和有礼。他说,自己的书法情结可以说是从小养成的,上学时字就写得好,经常得到老师表扬,离开学校后,还是爱好写字,一有时间就练,还曾在当地街头摆摊现场售写过春联,因为字写得漂亮,每年春节前可挣不少钱。

  遗憾的是,几十年间忙于生计,虽然爱好,一直没能系统地学习书法,“现在儿子大了,结婚了,我也清闲了,才有时间练练字。扬州的文化底蕴深厚,来扬州后写得更多了。”

  爱写字:每天练字两小时

  医院大门边上有一间值班室,是苏保安的工作室。一走进值班室,书香气息扑面而来:窗户上贴着他的硬笔书法作品,桌子上摊开的是他的书法练笔。清秀飘逸的字体,和面前这位敦实的大汉似乎有点不搭调。

  他说,自己没有拜过老师,全靠临摹前人、今人的书法佳作,每天都要练字两小时。窗户上贴的两幅硬笔书法都是来扬州以后的习作,一幅是模仿《兰亭序》的笔锋,另一幅则是模仿书法家杨再春的作品。

  自创筷子书法成一绝

  苏保安不但硬笔书法好,还有一项绝活:筷子书法。他说,滁州有两大书法高手,一个用竹筒笔写,一个用舌脸笔写。受他们启发,苏保安练字时便尝试用筷子写,很快自成一体,其筷子书法在滁州书法比赛中还得过一等奖。后来查看相关书法资料,苏保安发现,在中国古代就有类似的用筷子作笔的硬笔书法,叫“簪笔”。 筷子书法比普通的硬笔书法大气,又具备毛笔的风格。值班室桌子上就有一幅苏保安的簪笔书法,因为着墨少,风格独特,苏保安介绍说,筷子书法的特点就是枯笔、飞白较多,自成一体。

  “扬州民间书画爱好者多,我特别想和扬州的书画爱好者交流,以后你们社区有活动,我也可以去参加。”苏保安希望结交更多的扬州书法朋友。

  记者 仲冬兰 文/图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