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小收藏造就大富翁

2014年01月10日08:37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收藏造就大富翁

  与玉器、青铜器、瓷器收藏相比,“小人书”收藏只算得上是“小收藏”。不过就是这等小收藏,也能造就大富翁。众藏友莫要不信,这绝非大话,而是确有其事:2006年,有一东北连藏大户,带了两箱“小人书”,到北京一家收藏市场出货。他的出让价比市场价低不少,引得很多连藏爱好者竞相争购,很快这两箱“小人书”被抢购一空,成交额高达100多万元。就这样,早在七年前,连市里就诞生了一位百万富翁。

  与当时“小人书”收藏价值仍处低位不同,近年来,连环画行情涨势惊人。精品“小人书”,尤其是老版本名家连环画,拍卖价迭创新高。如去年12月在武汉第十届连环画交流会上,一本由连环画名家赵宏本绘制、1962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白蛇传》连环画,以底价1000元开拍,经过众多连藏爱好者激烈的角逐,最终以3.8万元的高价成交,充分显示出老版本精品“小人书”是极受市场青睐的。

  迭创新高的拍卖价也造就了越来越多的百万富翁。以人称“连藏之王”的北京王家龙老先生为例,他收藏有两万种连环画,而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出版连环画的总量也不过5万种,换言之,他已收藏了全国连环画种类的50%左右,而且他还藏有大量“文革”前出的老版本精品连环画。像这类老版本“小人书”,在连环画拍卖会上,每册价格动辄成千上万,这样看来,王老先生所藏的“小人书”价值又何止百万元。

  此外,还有不少藏品数在1万册以上的连藏界富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般不在连市行情炒高时跟风追逐,大都在连市行情低迷时逢低介入。以王家龙为例,他所藏的两万多册连环画,基本上都是以定价买来的,在今天的连拍会上,这类精品的价格都已成千上万。

  “小人书”收藏造就百万富翁,早已不是天方夜谭。只要广大连藏爱好者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急功近利,不追涨杀跌,持之以恒,逢低买入量少质优的精品连环画,并做好长期投资的思想准备,也许在不经意间,下一个百万富翁就是你。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