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马年生肖邮票身价一天涨十倍

2014年01月07日09:29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年生肖邮票身价一天涨十倍

1月5日,集邮爱好者在广西玉林市邮政局排队购买马年生肖邮票。 新华社发

  1月5日,集邮爱好者在广西玉林市邮政局排队购买马年生肖邮票。

  深圳首发日出现千人抢购 专家称切勿盲目跟风追高

  第三轮马年生肖邮票《甲午年》特种邮票于1月5日正式面世,深圳首发当天还现千人抢购盛况。记者昨日在采访中还获悉,“马票”一经上市身价便已翻10多倍,但专家建议,暂时切勿跟风追高。

  首发当日遭千人疯抢

  面值1.20元、邮票规格为36mm×36mm的“马票”是由中国著名平面设计师陈绍华创作的。造型参考唐三彩马的特征,装饰在马身上的牡丹、马鞍上的蝙蝠,表达了“马上得福”、祈求富贵的祝愿。此次发行的“马票”大版整张20枚,小版整张6枚,同时发行的小本票1本,成品规格为121mm×88mm。

  “此次‘马票’投放量基本与去年一致,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分三天销售。5日在中心书城首发当日,我们是早上10点开始正式发售的,但天还没亮,就已经有不少邮迷在那里排队了。一开始便派发出数百个号,最后到现场来抢票的人已经超过上千人。”深圳集邮公司总经理胡长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其透露,当日首发的包括大版、小版、小本票等全部种类一千多套的“马票”,在不到一个半小时里便被抢购一空。在经历了邮市长达一年多的低迷之境后,深圳邮迷对于生肖邮票的热情依旧。

  24元的票涨到300元

  虽然此次销售三天,带给部分未在首日抢到邮票的邮迷有“捡漏”机会,但与往年一样,“马票”一经面市便迎来价格暴涨。

  以面值为24元的大版“马票”为例,记者了解到,早在邮票还未发行时,其在市场上的预售价已被叫到220元。1月5日面市后更是一度飙升到300元,身价立即翻了逾10倍。

  不过由于“马票”仍在销售,部分商家受限于进货渠道问题,尚未能够集中供货。记者昨日走访多家深圳的邮票专营店均被告知,“马票”目前未有货,起码还要等一周,且价格未定。

  于是许多未及时抢购到“马票”的邮迷们无奈之下只能纷纷转战网上。记者昨日登陆淘宝网看到,现货的大版“马票”在网上已被炒至299元一套,与此同时还需负担十元左右的快递费。尽管如此,仅一家店短短两天内便成交了1022件,可谓十分火爆。

  短期切勿盲目跟风追高

  对此,著名邮币卡市场评论家、邮币收藏家吴伟忠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投资者短期内切勿盲目跟风追高,“因为随时都可能被套到最高点上。”

  吴伟忠表示,每逢年底,都会带来生肖市场的一股热潮,庄家也大多会在此时选择题材炒作一番,但由于市场炒作的成分大于投资,被爆炒的邮票一般价格很快就会有所回落。因此,若选择在此时跟风的投资者一不小心就会被套牢。他告诉记者,生肖邮票分为两种:一种是价格炒上去就下不来;一种则是价格一炒上去就会大幅回落。“这里面除了要看题材和品种、发行量、存世量等因素外,品种受欢迎的程度还与中国人的生肖崇拜有关,寓意较好的比如马、龙就比较受人们欢迎,但如果是老鼠、蛇等生肖价格就容易掉。”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今年自发行便被爆炒的“蛇大版”,曾一度被爆炒至400元左右,但随后价格便一路下滑。目前其市场价格依然在120~130元附近徘徊,许多人仍被深套。

  因此,吴伟忠建议,短期来看,“马票”目前绝对不能买,“因为它的价格目前是处于最高位之时,过一段时间必有所回落。等到那时候其价格回归理性时,再入手比较好”。他还同时指出,由于“马票”题材较好,相对于“蛇票”估计应保值一些。(记者 谢惠茜)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