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苏轼功甫帖真伪争议不断

2013年12月30日08:1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轼功甫帖真伪起争议:业内称疑点多或晚清伪本

《安素轩石刻》中的苏轼《功甫帖》拓本(左)、《功甫帖》墨迹本(右)

  《安素轩石刻》中的苏轼《功甫帖》拓本(左)、《功甫帖》墨迹本(右)

  2013年9月,中国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822 .9万美元(约合5037万元人民币)竞购得苏轼的《功甫帖》。近日该作运抵上海,并计划于2014年3月在其创办的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时展出。12月21日,上海当地媒体报道称,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的三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经过鉴定与考证,发现这件《功甫帖》“双钩摹”的晚清伪本。

  上博研究员:疑点诸多,是晚清伪本

  《功甫帖》是宋代文豪、书法家苏轼写给友人郭功甫的告别信,长期流散海外。该作品虽仅书有“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个字,但用笔沉着、一气呵成、神采飞扬,历代书家对其评价甚高。值得一提的是,苏轼作品大多在世界各地博物馆中,《功甫帖》不仅是海内皆知的名帖,更是尚在民间的“孤品”。

  报道称,9月19日纽约苏富比开拍前,三位研究员研究了苏富比的图录,凌利中在预展阶段也看到了这件拍品,发现疑点诸多,并由此进行了细致考证。

  三位研究员表示,该《功甫帖》伪本钩摹自晚清鲍漱芳辑刻的《安素轩石刻》,其制作时间,可定于道光四年(1820)至同治十年(1871)之间。“细辨《功甫帖》钩摹本,其中出现了大量非人工自然书写而产生的石花、斑点、圭角、棱角状等匪夷所思的运笔与笔触。如‘轼’字的勾(上提处),‘谨’字收尾的横均能看到纰漏——原本属石刻、拓本自身局限与特点的细节,大都在《功甫帖》钩摹本中尽量落实了”。

  他们还认为,《功甫帖》钩摹本右下有“世家”一印,翻刻自《安素轩石刻》所收的苏轼《功甫帖》拓本,这本是一枚骑缝章,应与边封接连。“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字之下,留有六方朱印,色泽相同。很难相信跨越百年、经手《功甫帖》的几位藏家使用的印泥是一样的。

  就此,《新民晚报》配发评论:收藏者从拍卖场上竞买哪一件藏品,花费多少价格、真品还是赝品,作为公共博物馆的研究馆员,本无必要插话,但艺术品公开展出,“进入公共视野,在美术馆里起到美术教育普及的功能,作品是真是伪,关乎大事:欺世之作若登堂,惑人耳目,贻笑后人。”

  刘益谦两度声明:尽快公布研究报告

  报道刊发次日,苏富比拍卖行发表声明,坚持“功甫帖”为苏东坡的原作。苏富比称:“我方至今没有接到近日媒体上所提到的声称此件作品为伪作的所谓报告。我方对作品的真伪性一向万分认真,将仔细研究这份报告并针对其提出的问题作出任何所需的回应。苏富比一贯恪守艺术拍卖界的最高德行标准,并保留我方对此事件的所有法律权利。”

  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表示,此拍品见之于张珩《张葱玉日记·书稿》及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徐邦达赞扬其“神采飞扬”,为“上品”。苏富比将成立特别小组,邀请全球博物馆的专家对《功甫帖》的真伪问题进行研究。

  12月23日,刘益谦发表公开声明表示,竞拍前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他在媒体采访时称,在购买这件《功甫帖》之前曾经征求了很多业内外人士的意见,但没有任何人曾经和他说过此件拍品“有问题”,这其中包括发起质疑的钟银兰和单国霖。

  刘益谦的千字声明绵里藏针,他说:“现在上海博物馆的学术团队认为此帖是摹本,并且上升到了‘美术馆展览伪作’的高度,这对我和龙美术馆无疑是莫大的鞭策。或许以上海博物馆这样强大的学术实力,可能从未展出过伪作,也从未花巨资购入过赝品,但是对龙美术馆这样成立仅一年的美术馆而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然而,声明没得到上博方面回应。26日,刘益谦再度发表声明——《我的困扰与求救》再度敦促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尽快公布研究报告的同时,还向上海博物馆发难。

  此次声明中,刘益谦质疑上博没有选择在专业研究刊物发表学术争鸣,而是先在《新民晚报》发布结论性观点、上博的鉴定结论和论据等问题。同时,他还翻出一桩陈年旧事,他指出1999年上博举办的“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作品特展”,所展四十余件作品皆被专家学者和画家后人指证为伪造品。“你们是如何向民众做出解释,并顺利度过信誉危机的”。

  近期最火爆艺术事件之一

  其间,《新民晚报》一再撰文刊登了有关《功甫帖》真伪的争议。12月23日,该报称,有知情人士向上海电视台透露曾有《功甫帖》赝品流传出来。25日,该报又报道了艺术品经纪人诸文进对于清代学者翁方纲的题跋的新发现,认为目前问世的《功甫帖》真伪存疑。

  关于《功甫帖》真伪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已成为近期最火爆艺术事件之一。对于艺术品的真伪问题,尤其在古代书画方面,业界向来存在争议,甚至有些定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重新认识。

  基于市场的复杂因素,国家级学术机构从业人员一向非常谨慎,不会轻易就市场上一件拍品的真伪问题表态。此次上博专家的公开表态令人出乎意料。目前,业内的关注点集中在了上海博物馆即将公布的完整报告上。(记者 朱绍杰)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