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R>>荣苏和
人民网>>书画>>正文

自述

2013年12月27日15:3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十年绘画的学习是漫长的酸甜苦辣自不必说,有快乐有艰难。同时也是幸运的完美的人生。

今天大家看到的作品是这几年的新作,有个别一两幅来自上世纪的九十年代。这些作品从风格上看已基本统一,以灰暖色调串着全线。看起来情绪饱满且带有浓烈的大自然现场环境的泥土气味。在自然界中艺术家的才能、灵感被无尽地源源不断地放大、被刺激、被触动、被感染、被提升……艺术家只有走进自然当中他的才能才不断地若隐若现地闪现灵光,离开自然、离开生活只能导致艺术家创造源泉的自我消亡。闭门造车只能不断地创造出冰冷的缺乏鲜活生命迹象的僵硬产品,直至艺术生命的体征消失。

艺术生命——是艺术家生存或者说活着的为一体征。艺术家的生活是特殊的,无规律可寻,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是否画出好的满意的画,只要能画出好画,可以不吃饭、不睡觉。积极工作、不敢懈怠。尽管如此也常常为画不好画而抑郁与苦闷,偶尔满意一回也会兴奋、会疯狂。

格调——是艺术家与其作品的生命,她跟着你走从不离开。格调高下是艺术家立命之本,是艺术家的灵魂。俗雅不是判断艺术高下的尺子,而格调的高低才是生命。格调是灵魂与灵魂的传递,是通过父母、或起决定作用的老师遗传的,是DNA。她是画家不可逾越的天沟。

画家是特殊的人,独处是画家的生活,人类是群体生活的,而画家游离在人群或远或近的地方观察、思考。混在大多数人群中的画家一定是个俗人。

修炼——五十年的学画经历知道了什么是“画儿”、什么是“好画儿”。艺术品的高下除了格调外还有艺术家修炼的深厚与学养的广博。身在世外思考画事、喝茶、散步、读书、听音乐,闲淡、适然的生活状态,求心静如水、求意趣雅适。

 

荣.苏和于环铁工作室

2013.11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