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法国波尔多售72家酒庄 中国买家占一半多

2013年12月26日08:23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波尔多两年售72家酒庄:中国买家占一半以上

  本月20日,刚刚买下法国波尔多大河酒庄的中国亿万富商郝琳和酒庄前东家乘坐的直升机失事。据外媒24日报道,失事飞机残骸已被部分打捞出水面。飞机上当时共有四人,目前除打捞上郝琳儿子的遗体之外,其他三人仍下落不明。

  此次大河酒庄的出售交易价格约为3000万欧元,是现今中国企业家收购波尔多酒庄交易中的最高金额。

  与此同时,此次空难也引发外界对中国人购买法国酒庄的关注。都是谁在入手法国酒庄?运营状况如何?《法制晚报》记者今晨采访了当地权威的葡萄酒庄地产咨询和服务专家,进行一一揭秘。

  专家介绍说,在过去的两年中,法国波尔多共售出72家酒庄,中国人买了44家,占了一半多。

  疯狂购买

  酒庄正“便宜” 中国人席卷波尔多

  “Maxwell-Storrie-Baynes”是全球著名拍卖行佳士得旗下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法国波尔多地区酒庄和葡萄园的房地产咨询和中介。该公司负责人迈克尔·贝恩斯今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市场情况来看,波尔多的葡萄园和酒庄的价格现在正处于历史上一个“非常低”的价位。

  当地专门为中国市场提供酒庄地产咨询服务的Lucie(化名)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中国商人在法国购买酒庄的数量明显上升,单是自己的公司手中的中国客户已经有近二十人。而在购买酒庄时,中国买家也不乏“疯狂行为”。

  据Lucie透露,有一位中国商人仅看到国内杂志上刊登的波尔多酒庄出售的消息时,就将钱汇给了Lu-cie所在的公司,并要求公司暂时代为管理。而那位中国商人至今还未到波尔多来看过酒庄。

  贝恩斯告诉记者,很多来自全球的客户均有意购买法国酒庄,其中最大的客户群无疑来自中国。直到2012年年底,总计有逾40家葡萄园酒庄出售给了中国投资商。而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60家。自2011年以来,平均每月都有一家波尔多酒庄被中国人收购。法国著名杂志《观点》在报道时,使用了“中国人席卷波尔多葡萄园”这样的词句进行描述,法国人甚至发出了“波尔多将要中国化”的惊呼。

  在波尔多专门从事中国葡萄园投资业务的Lina Fan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及个人在波尔多收购的酒庄,未来5年有望增至200座,之后投资数量将趋于稳定。”

  中小型酒庄受欢迎 成交价多在500万欧元以下

  贝恩斯进一步指出,一般而言,中国买家购买法国酒庄的成交价都在500万欧元以下。但是最近出现的趋势是,有一些中国投资者开始寻找更有价值的葡萄园酒庄。就在上周,一个中国买家以超过500万欧元的价格买下了当地的一个酒庄。可以看到,未来中国买家“出手”将越来越大方。

  法国葡萄园咨询公司“葡萄园商情公司”主管霍尔先生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些年中国投资者的数量不断增加,但中国投资者在波尔多地区的酒庄占有量还不是很高,而且往往集中在200万至500万欧元之间的中小型酒庄。

  贝恩斯也表示,虽然中国人在疯狂地抢购波尔多酒庄,但是从整体来看,被中国人收购的酒庄也只是凤毛麟角。“波尔多约有8000家酒庄,而中国人拥有的酒庄份额连1%都不到。”

  有趣细节 中国买家杀价太狠法国人伤不起

  此外,贝恩斯还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由于中法文化对于“杀价”的习惯不同,有时会出现一些尴尬场面。贝恩斯说,在法国波尔多,当卖家报出一个价格时,其实已经非常接近其真实价值,因此也就几乎没有了“杀价”的空间,这让中国买家很不适应。

  在一些交易中,中国买家常常报出很低的价格,这使得当地的法国人很失望,甚至有时候觉得对方报出如此低的价格是一种“冒犯”。

  贝恩斯称,可以理解中国买家对于一个全新市场的谨慎态度,所以给出的价格也“非常谨慎”。但是要想了解整个波尔多葡萄园酒庄,买家还是需要了解当地的整个系统程序,以便交易能够成功进行。

  买家构成 企业、富豪占“大头”多为内行人

  贝恩斯告诉记者,中国买家中有很多内行人,是葡萄酒行业的投资者。例如今年5月,占地44公顷的波尔多Pic酒庄被一位中国吴姓企业家收购,吴先生在中国主要从事白酒经销业务。当然,也有像明星赵薇这样的投资者。但是总结起来,绝大部分的中国买家是企业和富豪,例如宁夏红集团、中粮集团等。

  拥有长城葡萄酒的中粮集团管理酒庄的经验已十分丰富,接手酒庄之后,把法国红酒主要销往国内,顺道也取经了法国酒庄管理经验。宁夏红集团在2012年收购了大慕爱酒庄,酒庄的葡萄酒年产量为40万瓶,根据质量不同,出厂价定在3到10欧元之间,但国内每瓶售价要200元人民币。鲁商集团则收购了波尔多的古佳酒庄,对于在国内有酒店业的鲁商集团来说,自然不愁葡萄酒的销路。

  据媒体此前报道,赵薇与丈夫黄有龙以400多万欧元购买了波尔多蒙罗酒庄,酒庄占地7公顷,出产以酒庄名命名的葡萄酒,根据年份不同,每瓶价格在23-36欧元不等。2012年9月,赵薇被授予了圣爱美浓骑士勋章。这给酒庄所产的蒙罗红酒做了个活广告,令其更加供不应求。

  抢购目的 酿酒卖给中国人回本快

  贝恩斯还表示,中国买家购买法国酒庄的目的几乎都是出于“商业目的”。中国投资者希望自己购买的酒庄能够生产出质量非常好的波尔多葡萄酒,并将这些葡萄酒卖给中国人。Lucie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中国买家购买酒庄后,由法国人来管理酒庄的建设,葡萄的种植,而中国买家则主要负责葡萄酒在中国甚至欧洲的销售。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前主席Christian Delpeuch认为,“中国买家购买葡萄园和酒庄建筑,修复酒窖,聘请法国工作人员酿制高端的葡萄酒,然后销往中国各个地区。”

  贝恩斯表示,“这些购买波尔多酒庄的人看好的是市场,他们的目的是控制供应链。”在这种收购的背后,有着诱人的利益驱动。一瓶生产成本仅2至3欧元的葡萄酒,可能卖到30至50欧元。“这是一种非常可观的经营前景,我们的一个客户只用一年就收回了酒庄的投资成本。”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大陆进口波尔多葡萄酒总量同比上涨91%,总交易量达3.34亿欧元,位居全球出口市场总量第一。

  运营状况 买酒庄得翻新前期运营成本大

  此前有媒体报道,购买葡萄酒庄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否则很有可能变成亏钱黑洞。设备、酿酒师水准、气候等都必须考虑到。此外,新种植的葡萄,前三年都不能酿酒。通常,如果收购一个酒庄要1000万欧元,企业一般最少还要投入1000万欧元运营。

  对此,Lucie告诉《法制晚报》记者,酒庄是一项长期投资,前些年的确需要翻新酒窖、装修酒庄,运营成本大,不是买了一个酒庄就能立即进行运营产出。酒庄在运营前期不能称为“亏本”,而中国许多投资商在酒庄长期运营方面表现得都很不错。

  Lucie还表示,中国国内葡萄酒市场的不断扩大也给葡萄酒产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一家波尔多的酒庄对于一位法国人的投资回报率在3%-8%,而对于中国人来说,经过三年的运营后,投资回报率往往能超过10%。  贝恩斯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尽管不可能得知每个投资者的私人经营情况,但是从中国客户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有些投资者在2年内通过出售红酒库存就收回了购买成本。”本版文/记者黎史翔实习生李志豪

  中国买家近年入手的部分波尔多酒庄

  酒庄名称 买家 购买时间价格

  拉图拉甘酒庄 青岛海龙集团 2008年 不详

  弗约-布朗得酒庄浙江一家投资公司2009年 不详

  圣羽拉菲酒庄 大连海昌集团 2010年 不详

  维奥酒庄 中粮集团 2011年 1000万

  乐朗酒庄 通灵珠宝 2011年 不详

  萨尔酒庄 中爱集团 2011年 不详

  蒙罗酒庄 赵薇、黄有龙 2011年 400多万

  大慕爱酒庄 宁夏红集团 2012年 1000万

  罗蒂尼酒庄 茅台集团 2013年 500万

  单位:欧元资料来源:波尔多工商会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