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深圳博物馆展出80多块牌匾精品

2013年12月26日08:2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博物馆展出80多块牌匾精品

  跨越了400余年的牌匾,集经典、文学、书法、雕刻、工艺美术、建筑艺术等于一身,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昨日,深圳博物馆馆藏牌匾精品展在深南大道旁的旧馆开幕。这些传世牌匾,不乏书法大家、文化名流的墨迹真传,可谓“惊情四百年”。

  此次展览的牌匾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如明嘉靖年间进士、韬略学家尤瑛题写的“南雍籲俊”匾,崇祯年间的“怡怡堂”匾,清康熙年间的“振翮天池”匾,乾隆年间名臣、清代第一位陕西籍状元、官至东阁大学士(正一品)加太子太保衔王杰题写的“名播浙西”匾。民国匾中也有两块极其珍贵,落款分别采用了两种非常罕见的年号,一为落款“黄帝四千六百零九年”(公元1912年)的“顺德偕臧”匾,一为落款“中华帝国洪宪元年”(公元1916年)的“望重清河”匾,前者为辛亥革命期间革命党人倡导使用的纪年,后者为袁世凯复辟称帝所使用的年号,因两者在历史上的使用时间短,保存至今的实物例子很少,这两块匾均可作为民国初年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见证。

  据深圳博物馆介绍,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他们就一直致力于民间牌匾的征集,迄今为止已收藏各类牌匾500多块,本次展览从该馆珍藏中遴选84块精品,分“堂名第号匾”、“功名文章匾”、“祝寿匾”、“旌表颂扬匾”四个单元予以展示,时间跨越了明中后期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400余年。(何俊 苏妮 )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